由櫻花蝦看東港人樂活,與大海共生的成功案例



上回已經介紹櫻花蝦及判斷真假櫻花蝦,這次想說說東港人捕撈櫻花蝦的故事,樂天知足、團結互助、公平公開是東港人成功的關鍵。

東港三寶指的是櫻花蝦、黑鮪魚與油魚子,尤其以櫻花蝦與黑鮪魚最為有名,然而黑鮪魚是東港人到巴士海峽捕撈的,他靠近菲律賓海域,近來很多台灣人及日本人都去教菲律賓人捕撈以獲短利,以長期而言,台灣東港的名物不知還能維持多久呢!櫻花蝦就不同,全世界只有日本與台灣有,台灣只有東港到枋山沿岸與宜蘭龜山島附近海域有,但是並不容易捕撈,拖網放太高或太低都撈不到,台灣人尤其是東港人,研究捕撈器具與技術,非常厲害!也因為太厲害了,怕蝦源枯竭,所以喚醒漁民與大海共生的純樸古風,說來容易,其實在當今勢利現實的生活中體現實在還是了不起啊!

東港有一百多艘單拖漁船加入櫻花蝦產銷班,這個產銷班制訂公約,每年11月1日到隔年5月31日是捕撈期,6月1日到10月31日是禁捕期,每年漁期展開前,班員會先開會討論,以決定每天的魚獲量,通常一開始會制定每人每天捕撈一定箱數,例如11箱,如果持續豐收就會緊急協商是不是應該下縮捕撈箱數9箱甚至於6箱,以免蝦源快速枯竭,漁民非常相信專業,尤其農委會水產實驗所沿近海研究中心的陳守仁博士,陳博士每年出海採樣調查更漁民參考,漁民依陳博士的研究竟然建立經濟開發與漁業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協調,真是農漁民的好典範啊。

櫻花蝦的銷售產銷班更建立一個公平公開的制度,櫻花蝦拍賣有別於一般漁市由拍賣員比手畫腳的叫賣,而更像民間標會情況,每天下午櫻花蝦船回港,所有櫻花蝦分批在魚市場一箱一箱排好,有意標購的業者則寫好價格標單投標,以高價者得標。這樣的拍賣杜絕作弊與壟斷,不僅因公平、公正、公開取得大家的信任也讓櫻花蝦每年都可以賣到好價格。(因為名氣越來越大,產量不變)

漁民自制最大獲利者卻是漁民,每年不但是持續豐收而且價格從原來不限制捕撈前的每箱300多元,漲到現在每年維持每箱超過4000多元的高價。部分重現實的台灣人實在應該來東港跟漁民學習啊!


翹船長海這裡餐廳看櫻花蝦捕撈船


漁民豐收入港


排滿漁市的櫻花蝦


櫻花蝦拍賣情況


翹船長海這裡餐廳陳列的櫻花蝦捕撈船與鮪釣船模型


海洋文化館成列的櫻花蝦捕撈模型

1 意見:

小饅頭 提到...

覺得他們好辛苦喔!
讓我們才可以吃到好吃滴產品...
大家真的要好好支持...
台灣的農特產品...
一起努力呀....
加油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