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辨別珍貴的櫻花蝦!


為了果子咖啡舉辦東港祭活動,因此特意來東港尋找特產,來到翹船長的海這裡餐廳剛好遇到港邊櫻花蝦捕撈船入港拍賣櫻花蝦,我也前去湊熱鬧看人買櫻花蝦,經過翹船長許老伯的介紹讓我們更了解櫻花蝦,一趟土產尋根之旅變成是海洋珍品櫻花蝦的知識之旅,真是意外的收穫啊!

我覺得新鮮的櫻花蝦很像圖在美女嘴上的唇蜜,粉亮動人,讓人想一親芳澤!她體型嬌小玲瓏、外殼晶瑩剔透,東港當地人叫他「花殼仔」,因為他身上布滿了紅色素及161個左右(+-2)的發光器,外表呈現粉紅透明色彩像極了日本櫻花,在加上本來漁民只是把他當一般的飼料蝦,經過日本人的發掘而聲名大噪,因此改稱「櫻花蝦」,是有名的東港三寶之一。

櫻花蝦的營養成分非常高,有豐富的高鈣、磷及蛋白質,由其是鈣質含量竟然高於豬肉超過六百倍,回想以前我在吃櫻花蝦制品都是大把大把的吃,真是浪費啊!聽專家說,人體一天鈣質的需求量只要吃五隻櫻花蝦就足夠補充,真是好東西啊!

櫻花蝦之所以珍貴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全世界只有日本跟台灣有!只有日本的東京灣、相模灣、梭河灣以及台灣東港到枋山的沿海與宜蘭龜山島附近海域才看的到櫻花蝦的蹤影,非常稀少,所以東港人也發揮與海洋共生的精神(這個非常了不起,會另文介紹)限量捕撈。

因為產量少所以珍貴,珍貴所以賣價也貴,賣價貴就有人用其他蝦子來濫竽充數,因此,我特地請教翹船長的許伯伯如何分辨櫻花蝦,達人用刺蝦、白丁、刺尾青蝦來當對照組,讓我也成為小小達人喔!

其實櫻花蝦製品很容易分辨真假:
1、每一隻大小約略一致,如果一包中蝦子大小隻不一,那一定假的。
2、蝦頂的刺很軟,好入口,如果頂刺很明顯或身上有小刺,吃起來又刺刺的,那一定是假的。
3、色澤是透粉紅色,買來如果冰起來會越紅,如果在自然環境中會越來越淡越橘,但是色澤自然,如果色澤一色不粉那可能是染色的。
4、新鮮櫻花蝦口感甘甜好入口,加工過的櫻花蝦也是清脆鮮美,十分好吃。




這次的老師:翹船長許伯伯



珍貴櫻花蝦營養成分非常高



新鮮櫻花蝦晶瑩剔透,非常美麗



這是刺蝦,吃起來很刺口,大小及色澤差不多,但是身上有很多細刺,差櫻花蝦很多喔



這是刺尾青蝦,體型比櫻花蝦小,因為口感無刺,所以很多不肖業者將他染色假裝櫻花蝦



這是白丁蝦,體型像,但是口感差很多,很多業者也是將他染色假冒櫻花蝦



擺在一起比較好比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