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復始,萬象新嗎?




來寫寫計畫。
有人馬上笑說:年都過五天了,還寫計畫,應該是去年年底寫吧?!
我笑笑,計畫起始一定要在每年或每個月第一天嗎?這是被外設形體所制約了!!

我遇到某家輔導系統的店長,店長說好悶啊,業績差,月底報告好煩惱!原來他不是煩惱每天業績差,是煩惱月底要報告。討論業績為什麼要每個月討論一次呢?店長不是應該心中時時有業績嗎?發現問題或有想法不是應該馬上檢討或調整或快執行來增加業績嗎?為什麼要等月底報告,下個月執行呢?!

檢討業績用月份計算其實不是很合理,說穿了是為了會計方便罷了,每家店的循環期都不同,計畫的起迄點也都不同,營業如打戰,時間就是資源,一日都不能浪費,商圈也會變化,顧客習性一改,店鋪的檢討週期應該就要調整,營運本來就應該配和顧客調整。
有一個白癡店長問了我一個白癡的問題:那不就要會計配合我們統計業績啊?!
店長沒有每天自己統計損益、關心店裏的收入與支出就算失職!

每年到年底,周邊的人開始在檢討過去一年的功過,然後,立定新的一年目標與計畫,希望今年能有方向或動力。
我好像也應該配合一下氣氛。
最近在協助桃園縣政府爭取101年燈會,因為101年是龍年,我提議用易經的乾卦做主題,乾卦是易經之始,又跟龍有關,非常適合。
我也覺得整個乾卦就是創業的過程,只是以龍當做比喻,拿來當作過年立志最好了。



(小可愛註釋)

元亨利貞。
(元為原始之意;亨為開通之意;利為和諧之意;貞為貞固之意。)

初九,潛龍勿用。
(初期能力弱必須潛,太早曝光,必無法成龍。)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這階段有小成,顯露了龍形,但是能力尚弱,只是地上的龍。所以雖然利見,基礎不穩,此利乃為小利,應該將此小利發散出去,與大家分享,財去人聚,散財可以聚名。)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
(這階段是說龍內心要自立自強,乾乾是反覆元亨利貞,白天奮鬥努力,晚上戒懼反省堅持不懈)

九四,或躍在淵,旡咎。
(這是說龍跳入深潭,嘗試各種歷練,鍛鍊自己以待成功時機)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龍終於飛上了天,九五至尊,功名成就)

上九,亢龍有悔。
(如果龍自以為天下無敵,盈滿自持,居高位,離平民及賢輔太遠,最終會停滯成長甚至於退步)

用九,見群龍旡首,吉。
(最終要體會天道,順天而行,得失都是圓滿。)

很多人以為我會建議主題燈用飛龍在天。我不是。

我用九三,君子終日乾乾為主題燈。因為我覺得飛龍在天之後就是亢龍有悔,主題燈應該呈現當今國運狀況,圓滿應該是期望而不是現狀,當政者應該不需要歌功頌德不合現況的馬屁,應該要反覆努力,日夜奮鬥及反省,元宵佳節應該以主燈做為自我激勵。

個人也是,年初心願:要學乾龍成長過程。活出精采,永遠不悔。
期初要能潛忍,不恃才自傲。
龍形已成時,初試啼聲成功不自滿,利益與大家分享,要捨得。
然後反覆努力反省不懈逮。
要有自我歷練、不怕嚐新、不怕挫折。
等飛天之時,需知天外有天。永無盡頭。
所以不會有亢龍時候。

話說:易經原來好像不是由乾卦開始,文王周易才是。
當然,有定義比較好讓人懂,然而也讓人受侷限。
就像我剛剛所說,誰說計畫是從年初開始呢?!
大悟有因緣,始於當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