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秘密


有一個準備創業者來找我幫忙,還沒有說她的創意前,先說:老師,這創意是我獨創的秘密喔,不能跟別人說。
我馬上跟她說:那你不要說,不要告訴我,我是一定會說出去的喔!
怕他以為我是大嘴吧!XD!我繼續解釋:我這裏是創意平台,創意分享是我最大的興趣,創意創業構想當然是可以討論的,至於私事、八卦、小道消息、政治、感情....你放心啦,我口風很緊....(哈,我最愛擺龍門聽故事!XD)

我真的認為,如果要創業,一定要將好點子(自認為)、經營理念、商品企劃、營運計畫、行銷計畫....到處跟人分享、跟人討論、收集反饋意見,然後快速修正、修正再修正。準備好了才投入。

有創意、獨特創見跟創業,其實是兩回事。
創業是經營,是永續,不是活動或表演,好像創意曝光了,梗就被破了,其實大家為什麼覺得有梗呢?因為出其不意,我同意會有短期效益,然而你一露出市場,大家也都知道你在做什麼了,你的創意也許真的很棒,除非有高競爭門檻,否則,很快滿街都是,山寨版還會比原版的有更多功能及炫目的創意,甚至於消費者也不知道創始者是你啊!
你看,市面上很多成功系統都不是自己的創意:高雄金礦咖非比85度C咖啡更早開出咖啡與蛋糕結合的店、台北民生社區的聯一西餐廳比王品牛排更早推出台塑牛排、孫東寶牛排比貴族世家更早做平價牛排館、美而美當然比拉亞漢堡更早經營早餐連鎖、台南西海岸活蝦比易鼎(原大鼎)活蝦更早推出活蝦料理餐廳.....數不勝數,她們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那個創業的創意。因為創意要落實執行才有意義啊!

所以我認為有了一個創業創意構想,要到處提出來,最好跟業界高手或專家討論,說不定可以取得更多成功關鍵資源。成敗的關鍵在你有無成功的決心及意志力去調整、執行。
如果創意被偷了,你也不要覺得很幹!你先看別人登場也不錯啊!因為創意就是創新,理論上可行,其實風險很大。別人剽竊你的創意,剛好是替你測試市場,你認為測試成功,開放市場很大,她做南區,你可以作北區,因為是你原創所以得心應手,又有前手讓你參考修正相信一定可以開出成功的系統。
如果你覺得別人太強了,執行你的創見簡直比你自己做來的成功,那你應該慶幸沒有投資,否則金錢、人力、時間各項資源投入了才碰到這種強大的競爭對手,到時後繼無力有可能血本無歸,反而替人測試市場為人作嫁!

因此,我認為創業創意構想不是秘密,創業是團隊、是整合,說創意、願景、故事是第一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