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某店長問我:為什麼店裡的小朋友,就是不會將店裡的事當自己的事來關心。非常被動,很多事明明有看到,當作沒看到,例如顧客離開了,桌子杯盤狼藉,就是不想自動自發,一定要人家叫她做一動,她才會做一動。情願發呆聊天,也不願意趕快將店裡的事做完。像牛一樣,不管怎麼教,只會說一聲:喔!
鞭一下,走一步,很牛。

我想,員工缺乏同理心。

我們如果是顧客。
設想我們從大門走進來,放入眼簾的是霧濛濛的玻璃、過期的海報、走道上有貨品阻礙、地上有紙屑、服務人員懶懶散散、服裝不整、三三兩兩聊天,你會覺得舒服嗎?
設想我們已經進到店裡來了,服務員只看你一眼冷冷的、沒熱情、一問三不知、MENU看久了還催你看好了沒,你會覺得舒服嗎?
設想我們要坐到桌位,沒人帶位、沒人解說、桌上還有灰塵、員工明明沒事做卻不去收桌、杯盤狼藉、全店雜物亂放、物品擺置不齊、甚至有小強(蟑螂)出來逛大街,你會覺得舒服嗎?
設想我們的餐點等很久、餐點來了卻跟MENU照片差很大、東西超級難吃、備材壞了、杯盤破損缺角、感覺不衛生、餐具沒洗乾淨,你會覺得舒服嗎?
答案是當然的,不舒服。
然而關鍵在員工也知到不舒服卻不願意改進。

我建議:建立員工角色扮演顧客制度。
讓到店服務三個月以上的員工,每個月有一張免費卷,讓她們利用休假時來當顧客,一定要當顧客消費,由其他員工依標準服務方式服務。讓員工換個角度觀察店鋪,以消費者心情去體驗自己的服務。消費後要寫心得報告,加深及檢討轉換的角色,有助於同理心的培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她回職場服務,才更可能去回想她當顧客時的感受,由此而對顧客更好。
如果員工能有同理心,那麼教育才能落實。員工肯學習,就會自動自發,因為他透過顧客的角度看自己,自己要做到自己滿意,不簡單啊!

因為,職場越是散漫的員工有時是越挑剔的顧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