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經理人要理性於群眾之外


楊淑君的黑襪事件剛好碰到五都選舉,讓一個體育事件有機會醞釀成政治事件,綠營的人認為大陸趙磊是幕後黑手,馬政府不敢得罪,而只敢歸咎於韓國的蠻橫,然後基於對韓國長期鴨霸的印象,大家激起民族意識及愛國情感,發起拒買韓國貨活動,到韓國旅遊的價格一降再降也乏人問津。

這種戲碼久久就會上演一次,我覺得專業經理人應該跳出民眾的群體意識來看事件,才不會隨波足流,並能掌握時機,協助企業爭取最大獲利。

先說說大陸趙磊是不是幕後黑手,我們其實不知道,可是有沒有可能是黑手呢?當然有,而且依錄影帶看起來,真的是黑手的成分還蠻大的。
所以藍營力挺趙磊說他沒有惡意,是怕如果趙磊真的是黑手,則須要指責大陸,在此時兩岸和諧氣氛下不宜開火,如果不指責,會影響五都選舉,所以堅持此事件跟中國無關。(都是韓國人惹的XD)
而綠營利用這事件見縫插針,趙磊只是有可能是黑手就認定是黑手,借以說明中國對台灣很壞,希望選民唾棄跟中國示好的馬政府,且最希望反應在五都選舉上。
當然,同樣的,支持藍營的覺得藍營說的有理,讚成綠營的覺得綠營說的很對。

我覺得政府確實做的不夠好,我們選手受到不公平待遇,第一時間就應該義正言辭,申明不公,爭取公平調查,自己也應立即組織跨部門委員會積極協助代表團,還我們清白,不能考慮兩岸,不能考慮藍綠,不能考慮選舉。第一時間很重要,後面罵一百次灑狗血都不如第一時間理性申明。

可是,不管趙磊是不是壞人,我覺得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啊!我私下問幾個中國朋友,趙磊如果是黑手,你支不支持他不擇手段的將金牌留在中國?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反對、覺得無恥!我想,我如果是那位金牌選手,我也很想跟楊淑君打一場吧,趙磊剝奪他跟楊淑君對戰的機會,他不見得會開心。為自己國家選手加油是每個國民的正常的行為,可是為得金牌,運動場上耍心機就不是每個人都認同的,所以,趙磊不等於中國人啊!討厭趙磊不必然要討厭中國,藍營其實不用那麼怕趙磊是兇手,綠營也不需要將中國人都醜化,這樣對台灣都沒好處啊。

所以政府應該譴責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報導不公。因為他蒙蔽中國人民以為我們作弊。或許有人說,光這樣有用嗎?可能沒用,但是這是政府應有的立場啊,要引導老百姓對不公不義的事唾棄,但是也不需因為這樣而仇視中國,甚至於仇視中國人。而且,這也是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的差異,不是嗎?!甚至於中國政府也應該譴責作假行為才是,尤其二岸互信基礎低的情況,如果中國真能秉公處理,那反而會讓台灣刮目相看啊。可惜,中央電視剪輯畫面挺趙磊,反而令人直覺趙磊真的是黑手,不然幹嘛不還原事件真相而用剪輯的畫面?如此傷了台灣人民的心,一塊金牌留大陸的代價太大,我覺得。

對韓國也是,即使跆拳道比賽場上,韓國常對我們非常不公平,似乎也用不著仇視韓國,畢竟也有很多韓國人也希望公平競爭得金牌,一個國家本來有壞人也有好人,實在不要因為其中的壞人而仇視那個民族或族群。
除非你本來就討厭韓國,否則,因為此事件高喊反韓,然後事件過了,一樣手拿三星手機、看著LG電視、看著韓劇、吃著韓國烤肉、追足韓星.....,我看不出現在反韓對國家有什麼貢獻,也看不出爭到什麼民族尊嚴。只是被政客利用而已。

不過,如果你了解政客的操作,那反而可以占便宜。很想去韓國玩的人應該趁現在撿便宜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