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有風險卻會帶來更多機會


事後請求原諒勝於事前取得允許的文化

公司目前承接了一個報酬有限,環境變動性卻大的工作,稍有不慎有可能就賠錢。我採用總額預算控制,讓承接主辦在一定預算內放手運作。
由於預算真的有限,且為求有效而不是只為了敷衍業主,所以同事雖然很努力,還是超過了一些預算。我人剛好在四川,所以同事打長途電話跟我討論。得知很多預算他已經確定支付了,而辦事的流程上我有些意見,在溝通過程中,我擔心同事以為我為了要控制預算才在流程上打轉,故為此文說說對於組織文化的想法。

我從出生以來就不太喜歡讓人家管。尤其不喜歡別人用他的價值觀強加在我的想法上。
出來工作後也一樣,別人要我順服,一定是讓我認同後才有可能,而只要我認同,忠誠跟效率齊備。
等職場作久了,有下屬了,其實我反而有同理心,領導的風格是放手,將交辦事項的資源、限制、規範說完後,完全信任承辦同事去辦,過程中除了偶而擔任參謀意見外,決策權我是採完全下放的那種主管。
所以,每次大家開會討論對處理一件事的看法,我不會等所有同事都說完,再綜合修正成自己的看法後作為結論,通常我都第一個發言,我會先說我的看法,讓下屬參考、討論,然後讓職有所司的人下結論。

依照組織的結構,下屬長期比較專注於所屬職務應該比主管專業、深入了解問題,所以應該由下屬去作決策,主管只負責目標設定及爭取及分配資源就可以,當然,最後成敗是主管應負全責,所以承辦者的能力主管應該負責教育訓練、承辦者的理念及作式的方法主管必須堅持及規範,至於承辦過程的種種決策,例如採購廠商選誰、晚會誰主持、那個員工得用得辭...,除非承辦者違反程序規範,否則主管不應該干預承辦者的決策。

主管更多的工作應該是塑造組織文化,組織文化是指組織共有的價值和信念。很多人都以為組織文化是自然形成的,是組織內這群人所有行為的結論,可是,我更覺的組織文化是環境,是組織內這群人相處的環境,因此我認為主管有必要及責任將各個價值觀、信念不同的人整合起來,甚至於要主導塑造組織文化。

果子咖啡、果子創新的組織文化是什麼呢?

以做事的態度而言,我想打造:事後請求原諒勝於事前取得允許的文化。

前提設想,每個主辦在自己的崗位上都會盡力為公司努力,所以權限範圍內只要是不違反公司規範的(公司規範越少越好,最好像佛教五戒這麼少)、為公司好的、符合公司價值的就去做,先做了再說,做錯了只要檢討改進,也比起凡做事需事先報備來的好。
例如店鋪的主辦就是店長,舉凡店鋪的人、事、地、物包括用人或開除、單店行銷、緊急事件應變...只要符合公司規章,店長都可以下決策。鼓勵主辦多下決策、努力執行以達到目標。
這樣的組織文化會讓主辦在一定的範圍內學習計畫、執行、檢討、負責的態度。
決策成功了,因為完全是由他主導,成就感會最大。
失敗了,有公司為後盾讓他有挫折學習、個案學習的機會,成長會最大。
除物質薪資以外,公司文化塑造一個學習、成就最大的環境,對員工而言,這是最好的公司了吧。

當然,這樣的組織文化是有一些風險的,畢竟不是每個主辦都很成熟,可是,我覺得凡事都讓不專業的主管來決策風險才大呢!
更何況,肯冒險雖然風險會比較大,可是也會帶來更多成功的機會啊!

1 意見:

Trago 提到...

老師你想不到要放什麼圖了對不對?...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