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心態


果子咖啡最近人力較吃緊,而早餐生意一向穩定,所以本來應排三個員工的,勉強排二個老手上班。

其中一個這幾天可能晚上有活動,太晚睡,以致於偶而會遲到,其實這也沒什麼,太高估自己的實力,以為自己年輕可以熬夜又早起,我們年輕時也犯過同樣的錯誤。不過昨天這位好夥伴又遲到了,因為他是拿鑰匙要來開店門的,跟他排同班的同事在門外等了二個小時,就唸了他二句:你這樣遲到,有時還讓客人在外面等,這樣不覺得內疚嗎?沒想到他的回答是:我遲到已經讓公司罰錢了啊!!有什麼好內疚的?!!

我聽到消息其實心好痛。他上班只是為了工資,所以遲到就扣工資,她覺得她對公司不虧欠了。他的想法讓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對店鋪教育的失敗。

遲到,第一,對不起自己。自己的信譽受損,尤其又是開店門的人,沒責任心變成自己的標誌後,在社會上還有人敢委以大任嗎?所謂「人不信不立」絕對不是老生常談,我不相信時下年輕人會將失信當作是有個性、是酷的表現。率性而為是酷,但是失信於人是幹!率性是一種對自己隨心所欲的控制,我晚上敢玩,因為我玩得起,我明天表現正常。玩不起是孬的表現,團隊的害群之馬,尤其不知恥,更孬!

遲到,第二,是對不起同班的同事。專業的排班是不會有閒置的人力的。因為有多少工作量才排多少人力。今天你遲到,將所有工作都讓你同事做了,你應該跟他道歉,說對不起、說辛苦了...你跟她說不會內疚,將心比心,你幫他做了所有的工作以後,她還覺得理所當然,你會開心嗎?顯然你沒同事情誼,自私自利,自此以後,你不會有朋友。如果你對好朋友會覺得內疚而對同事不會內疚,那麼你永遠不會有真心的工作夥伴。

遲到,第三,是對不起管理幹部。管理幹部依工作量以及員工特性排班。開店班又將鑰匙交給你,代表管理幹部對你的信任。你遲到就是代表他班排的不好,沒知人善任。所以你遲到應該跟他道歉。應該覺的有負所託的虧欠與內疚。如果認為無所謂,那麼幹部何以自處?怎麼管理其他的人呢?聽到這種話管理幹部一定跟我的心情一樣痛在心裏。

遲到,第四,對不起顧客。顧客知道我們幾點開店,就好像我們跟人家約定好,而我們讓她在門外苦等,不管多久,即使跟顧客同時到,他等我們開店門,我們都會無比的內疚啊!那麼多家店,他還願意等,代表他對我們的忠誠,我們不能將顧客的容忍視為當然,否則顧客遲早會遺棄我們。

遲到,第五,對不起公司。公司長期建構的信譽可能因為員工的失信而毀於一旦。公司的信譽是很多人花很多力氣與時間一點一滴建構的,建構困難,毀掉卻很容易。一個螺絲釘鬆了可能毀掉一棟大樓,魔鬼就在細節裏,更何況心態上竟覺得無所謂,這是公司的警訊啊。

其實員工遲到是小事,我覺得員工心態認為遲到罰錢就無所謂是大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