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夥伴


人在一起可以一輩子嗎?

有人說,看緣分吧!以往,我也覺得應該是努力,然後看命運安排。可是今晨醒來,我思索二十年來跟我合作的夥伴,現在還在合作的或者已經分開的,突然覺得,人在一起,不是看緣分,是看對彼此的用心。
通常,分開了以後才會覺得可惜。在一起的時候又沒有很珍惜。為什麼會不珍惜呢?因為覺得幾十年的交情應該懂你。其實有些錯誤,你自己懂自己嗎?自己都沒有認清自己或自己都還在成長與變化,自己都不懂自己了,別人怎麼懂你呢?!

所以,能不能有一輩子在一起的夥伴呢?!

夥伴就是一半,沒有你不能成大事。為人處事,凡事都是自己做,那麼不需要夥伴,夥伴的默契就是各做一部分組合如同天成,像似一人完成,其實缺一不可。
在一起就是配合。自己做事比較容易,即想即做。二人一起做要考慮很多,能力、個性、習慣...甚至於周邊環境的人事地物都會影響。不過這些都不如信任。我認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彼此的信任度,但是二人的信任度是能不能在一起的最大關鍵。
沒有人能力、個性或習慣是最好的,否則夥伴就失去功能,夥伴就是互補這些差異。只是,夥伴也會修正,希望我們修正本來是對我們好的,可惜,如果不信任時就會變成攻擊,互補反而是打擊。
二個人是如此,多人合作就更複雜,所以凡事組織能有成就者,這些人都很不簡單。大家庭能維繫,本身就是一種成就。當然,有很多大家庭的維繫是在家長,所以常常有看到哪個家族的家長過世了,家族就散了。組織如果換了個頭就散了,這樣的組織當然不是成功的組織。這樣的合作是工作,不是夥伴。

我喜歡雁行理論,雁群因為要長途飛行,所以團隊的鼓勵很重要,首腦帶頭努力飛,眾雁在後躲風,帶頭的飛累了,有另一隻出來帶頭衝,原來的首腦可以在新隊形後面躲風。我不喜歡野牛理論,野牛群為了躲避獅子天敵,必須集體狂奔才能形成巨大力量,帶頭牛很重要,他掌握的是方向,其他的牛盡全力往前奔才有力量,首腦帶錯了方向,牛群全部滅亡,野牛群會瀕臨絕種,聽說就是獵人知道他們的習性,只要射殺帶牛頭,群牛失措,全被輕易射殺。

成功的牛首也不是我追求的目標,我喜歡跟一群雁子一起翱翔天際。

所以能成為夥伴不容易,要在一起一輩子更不容易。

當然,用心就好像施力,情感的事有時候越用力越遠。不是用心付出給對方,這樣對方的壓力太大。

應該是要用心塑造合作的機緣,通常,最大的阻礙是自己。因此,人能不能在一起一輩子,反省及修正自己很重要。

當然,等待也很重要,等待對方知道你的心意。

1 意見:

就IN台灣 提到...

雁行理論,這樣的概念很棒
野牛理論,相對風險太大囉
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有趣^^也很有道理..
畢竟在厲害的人都有累的時候..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