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


要做成一件事,必須天時地利人和,地利與人和都能努力得來,我認為天時最難。

掌握天時,有二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就是:等。

正所謂天威難測,人算不如天算,有時上天是很有智慧的,什麼時候要給你什麼東西,她有她自己的主張。而人能做的就只有等。
所謂等,並不是什麼都沒做,如果真的什麼都沒做,等天時一到還是掌握不了,運再好,命再好也承受不起,還是一場空。

地利與人和都是努力可得,可是需要時間,成功的人都是很努力以待天時到來。

地利是善用所處環境優勢,或是營造所處組織為有利的環境。拿一家實體店鋪為例,所為地利包括:有沒有慎選商圈?有沒有好的商品?有沒有好好做工程營造好氣氛?有沒有好的商業設計讓人容易回憶?有沒有妥善的營運制度?有沒有好的供銷制度與流程?有沒有準備好財務計畫以有足夠實力等待?有沒有營運計畫以從容不迫?...做好這些準備就是將所處的環境規畫好。

人和是大家齊心協力,每個人戰力保持最佳作戰狀態,並且默契十足,形成強大團隊。店鋪人和包括:有沒有選擇合適的人來作夥伴?有沒有可行的管理及獎懲制度?人員的教育訓練是否有效?現場管理是否有紀律?每個角色的定位有沒有清楚?TEAMWORK的遊戲規則是否有計畫?主帥的領導是否有服人心?...另外,外部的公共關係也是人和的一部分,廠商關係有沒有做好?互補店鋪的關係有沒有維繫?主力顧客有沒有掌握?政府、媒體、社群是否有正面連動?...
有關人的部分變動最大,也最難掌握,因為你有你的規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畫,別人的規畫不見得會依照你的規劃來規劃,所以,人和的規劃不是控制,是塑造人和的環境,因此理念與願景特別重要,有理想、堅持理想、全力實現理想就有人會趨近、結盟甚至於跟你一起努力、奉獻與犧牲...

這些要努力到什麼時候才會成功呢?善等的人,不去想成功的事。因為他知道,成功不是求來的,是水到渠成,就像爬山一樣,你知到他有多高時,有些人就腿軟不爬了,有些人覺得幾十公里而已,好容易,太輕忽,衝太快,還沒到就後繼無力了,更何況,到了頂峰才看到更高的山疊疊翠翠,成功哪有止盡呢?沒有止盡又如何求來呢?
所以要努力當下,以我認為,人生的山路上,我一步一腳印,每走一步很穩,我就認為我成功了,攀到一個高峰時,可以歇歇腳,看看山嵐風景,然後再一步一步往上走,每一個境界完成,就是下一個境界的開始。
有時上天會考驗你,遇到爛路甚至於沒路,看你是否就此停住,你需再發揮地利人和的努力,明知沒路還努力??
所以信心與信仰很重要。我相信我努力必可以走過去,什麼時候可以?我不知道,努力當下,好好過完努力充實的一天,我相信,我一定會成功。這才是善等待的最高境界啊!

第二個方法就是:知天時,掌握趨勢,順天行之。

天威難測,所以不是不能測。所以古時候的謀士一定會看天象,帝王一定很重視天機。
能知天時,就更能知道地利與人和努力的暴發點。天時要到,一定有脈絡可察。這就是因緣。
有因就有果,種什麼因結什麼果。這是老生常談,但是大家都被時間磨久了,模糊了中間脈絡,忘了因果。以最近頻繁的天災人禍來看,沒有一項是沒有原因的,只是知道原因了以後,人是否就有覺醒,就能取得教訓以規避往後的風險?我看很難,難不是難在人不自私很難,人本有自私基因,我覺得難在人不知她的大利為何!我是認為人求短利,能長遠規畫者少矣。

如能查覺因果、掌握趨勢,那麼妥善做好規劃,就比較能順天行事,能順天而行,成功的機會就比較大。
還沒了解因果呢?要不要計畫呢?當然要!有計畫會比沒計劃好,因為有藍圖,即使有變化,比較有跡可循,如果有計劃而對環境變化反應修正的快,那麼也會慢慢於趨近天道,也會成功。

實體通路店鋪也是,創業也好、行銷也好,時機最重要,去研究店鋪產業趨勢、商圈趨勢、國家政策、社會演進、消費者行為變化....然後掌握那個趨勢、暴發時機,好好做計劃,執行,然後修正,不怕失敗,一次又一次,就會越來越趨近成功。

時機為什麼重要呢?因為早做無效,而慢做就白做了。很多媒體都問果子咖啡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世界不紅的Plurk做為微型網誌行銷的工具?不是因為jehuen或我個人或團隊的癖好,因為她是第一個中文化的微型網誌平台啊!我們判斷微型網誌是趨勢,而在台灣Plurk會先紅。

果子咖啡的經營理念之所以會想替台灣農漁畜牧特產發展品牌是因為發現二岸的變化快速,台灣農漁畜牧特產沒有品牌恐怕不能因應這種趨勢的變化,所以才努力想推廣個別品牌的概念。這條路沒人做,所以辛苦,可是我們都堅信,會成功。

什麼時候會成功,不知道,但是我們都掌握當下,努力走每一步,一定會成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