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的責任~現場效率



陰雨的下午,我到果子咖啡享受孤獨。

坐了四個小時,本來優閒的喝著咖啡,後來忍不住,把當班幹部找來。

小可愛:你知道我為什麼找你嗎?

幹部狐疑:不知道.....

小可愛平靜的說:我認為你對員工不好。

幹部爭辯:我...超好的啊...

小可愛:我指的不是你跟她們的感情好不好,員工不認真,你沒有指導,就是默視,現在他們感覺你的管理鬆散是對他們好,可是,等時間一久,他們能力漸漸下降,是你害了他們,如果她們有自省力,他們可能會恨你。

幹部小聲:他們蠻認真的啊...

小可愛:舉例而言,某某某不夠認真,你都沒監督好...

幹部聲音放大:他還蠻認真的啊.....

小可愛:你一定不服氣,我都坐在那裡喝咖啡,屁股都沒離開過椅子,怎麼知道在廚房的他認不認真?你是不這樣想?

幹部一臉敷衍:沒啦...

小可愛:我算給你看喔,剛剛一個下午,總共服務多少顧客、多少餐點呢?

幹部略作思考:總共五個客人,共點了四分餐,五杯飲料。

小可愛:某某某做了哪一些事呢?

幹部想了想說:他單獨製作四分餐,送了二次餐給顧客,洗了二十幾個杯盤,還做了鮪魚備材跟蛋備材...其他的沒有了(我插嘴說~有些工作還是你們一起做的)

小可愛:恩恩,那我們來計算一下工時,他做的工作依正常輕鬆的情形下要多少時間呢?

幹部拿起筆計算:鮪備與蛋備製作給他算30分鐘,餐點製作需要20分鐘(我插嘴,有些餐可以一起做吧...),送餐5分鐘,洗滌10分鐘.....這樣應該可以了...

小可愛:恩恩,用最寬鬆的計算加起來總共65分鐘,四個小時內他的工作量只有65分鐘,你還認為他認真嗎?

幹部:恩......感覺...

小可愛:管理不能憑感覺阿,身為幹部,無法要求員工效率,當然也說不清楚員工的績效,混的員工也開心,認真負責的員工也得不到獎勵,你敢你能替她們爭取加薪嗎?這樣哪有士氣呢?,螺絲鬆了,組織機器散了,氣勢沒了,店鋪就糟糕了。

幹部諾諾地:下次我會精確計算來要求...

小可愛:錯!錯!錯!你誤解我的意思,我不是要你將員工當機器,你也不應該拿皮鞭來監督,員工之間利用空檔說說心事也是人之常情,可是,現場管理者應該掌握效率。

例如,員工的班排了四個小時,工作量卻只有65分鐘,那你要安排他什麼?如果只有65分鐘的工作量,你讓她慢慢摸了四個小時才做完,那是一種折磨,將志氣消磨殆盡,這個人就廢了..

是不是今天還有其他工作還沒做可以提前來做呢?例如晚餐的備材.....

或者有些行政工作得做?例如整理倉庫或整理辦公室可以請他去做...

或者請他去跟顧客做商品或店鋪的介紹....做中間服務...
我下午看了四個小時,他都沒走到外場過...廚房裡沒事了,躲在廚房幹嘛呢?員工為了跟她說話,大家都擠在廚房,咖啡店裡人力精簡,假日下午只排三線,要輪區支援,全部的人躲在廚房怎麼去關心顧客呢?連我喝過吃過的杯盤都很久才收,更不用說顧客的服務了。
所有的人員一空下來,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巡桌,觀察、關心顧客使用或享用的滿意度,顧客滿意,我們更要加深他的印象,顧客不滿意,剛好可以做最後挽回顧客的努力。這不是店長或幹部的事,這是全員都最應該關心的事。

或者你要不要安排他教育訓練,他已經什麼都會了嗎?這員工天資很好,很聰明,很多東西很快就學會了,你不要求他進步,他還會以為這個環境能夠學的已經都學完了,我承認天資好輕輕鬆鬆做,表現就不是最差的,就算在裡面混也沒事(比我差的人都沒事了你要怎麼樣!)。
可是,我希望員工不是只想做到表現不差,我認為任何人都不要混日子,浪費生命,每個人應該要發揮自己的天賦、激發自己的潛能,將自己展現到最好!!所以,資質這麼好的員工你讓他鬆散,等於是害他,這是幹部的責任。因為有緣,人家來這裡跟我們做同事,應該盡力協助他在生涯上、職場上有所成長有所收穫才是啊!!

或者你要不要找他聊一聊她最近的表現,跟她說一下你對他的期待。利用空檔,不是聊生活聊感情,而是聊他職場上遇到的困難或需要的支援。

我感覺自己快變成老媽子了...好久好久沒當老媽子了....

幹部要走時跟我說:小可愛謝謝你

我很欣慰,看她眼神,我知道她懂了

一杯孤獨咖啡溫暖了起來

1 意見:

就IN台灣 提到...

在工作場所..管理人員總是最難的一件事..
帶人也帶心,常被經營管理者放在嘴邊..
但實際執行起來..卻不是這麼容易

4小時做了65分鐘的工作量..
在沒有經過溝通的過程..就像幹部一樣..
好像是這麼理所當然
台灣的人情味.感性總是大過於理性.
很難去做難捏.管理的方式也都是眉眉角角

很棒的文章.^^.
一杯孤獨咖啡溫暖了起來..
一篇好的文章.又多了一份新的觀念及心的思考邏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