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危險特工的老年威力


(RED : 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導演與演員簡介)
導 演 勞勃史溫凱 ( 空中危機 )
演 員 布魯斯威利 ( 終極警探4.0 )
  摩根費里曼 ( 打不倒的勇者 )
  海倫米蘭 ( 墨水心 )
  瑪莉露易絲派克 ( 奇幻精靈事件簿 )
  理察德瑞福斯 ( 食人魚 )
  約翰馬可維奇 (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
  朱利安麥可馬洪 ( 驚奇四超人 )


最近有一片電影,叫做:超危險特工(RED : 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是在講述一件尋常的暗殺陰謀,現任年輕強壯的CIA授命暗殺退休CIA老人的故事。
編劇用CIA神秘暗殺工作為媒介,讓二個都是好人的戰將誤會,殺來殺去,光是打鬥與武器的特效就十分娛樂效果,個人覺得非常刺激。但是,編劇令我佩服的是這種聲光娛樂片竟也能讓人有很多的思考意涵。就老年化的時代即將來臨前,有這種想像力,真是一齣好片。

老了,退休了,人是不是沒用了呢?!

才不是,布理斯威利扮演的就是一個退休老人才開始談起戀愛,那種傻勁比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光靠幾通電話就愛上對方,最後還情願犧牲自己去救女朋友。
老年人談戀愛比較有本錢XD,你看他為了要跟那女孩說說話而已就撕毀了所有福利金支票(真捨不得...哈哈,難怪我被稱為沒情趣),誰說老年人比較沒有衝動?是因為沒有真愛上啊。
老年人社會歷練多(尤其是特務,見過各種大風大浪)是比較不容易愛上人,可是一旦愛上,比誰都堅持,比誰都衝,愛情真的不分年齡啊。
片中還安插述說海倫米蘭扮演的英國女特務,年輕的時候愛上了蘇聯特務,為了事業,可以在男朋友身上開三槍避嫌,事業雖然成功,可是終生孤單,一輩子遺憾。
反觀蘇聯特務男友對這一件事的詮釋是米蘭雖然開槍,米蘭其實還是愛他的(愛一個人時,有時會讓自己很賤),因為開了三槍也沒讓他斃命,想讓他死一槍就可以啊,所以他一輩子還是懷念她,在她最需要人協助,最無助的時候,他總會出現在她身邊。
這種感情的安排有點顛覆,以往大多數是男人為了事業會拋棄愛情,總有一個女人不離不棄守在身邊,現代社會確實相反,很多是男人默默在等著女人的,裏面蘊含二性平權讓人莞爾,真是超寫實。

老人經驗豐富

年輕人因為現任,所以可以動用的資源豐富,老年人退休了,是不是打不贏年輕人呢?才不是,老年人的實戰經驗豐富,直覺準確,你看片中年輕的CIA每每單挑CIA老人,不管鬥智或武力都趨於下風。
老年人才有敵友灰色地帶的智慧,自始至終,布理斯威利(老CIA)都沒有要致年輕CIA於死地,相反的,他用種種方法讓年輕CIA知道他不是壞人,用證據希望改變年輕CIA的受命,化敵為友。如果反過來,年輕CIA如果受到狙殺,我看他可能捉狂,大開殺戒,反而無法解決事情,而且變成真的犯罪,讓壞人的鬼計得逞。
老年人的經驗是歲月的累積,用心可能可以快速累積,但是,圓融的智慧真的很難在年輕人看的見。這是老了的寶,也是年輕人還沒老的警惕。

老人人脈關係多

老而不死,必有其存在的二把刷子,除了經驗外,人脈關係也是要考歲月才能累積。
片中CIA老人布理斯威利遇到了困難,他要找幫手,找以前的拍檔、以前的朋友不稀奇,他竟找過去是敵人的蘇聯特務頭子來協助,也找現在是在敵營的檔案管理老人協助,人脈關係之廣,運用之妙,真是道出人與人之間競合的秘密。再大的冤仇,時間可以將她彌合,一方面時代久遠比較不恨了,一方面大家都老了,反而懷念起這輩子恩恩怨怨的人,不願意當初對手仇人死掉是因為怕寂寞。

老人不怕死

老人因為知道可以活也沒幾年了,所以不怕死,怕活的沒意義。
所以只要是他能做的事或他認為有意義的事,他必會全力以赴,可是他的堅持有時會被誤解為頑固。當然,有些老人以老賣老,拿過去的經驗要來指導人家去做未來的事,令人討厭,但是再怎麼討厭也不比年輕人倚老賣老的情況糟啊。我覺的以老賣老是個性上的缺點,跟年齡無關。
相反的,老人看多了,有些事,他們已經看到結論可能會失敗了,卻還全力去實現。你看摩根費里曼演的老人,為朋友從容赴義的神情,自然中竟帶著幸福,這是跟年輕人慷慨激昂敲鑼打鼓去犧牲有所不同。

我還發現,演員真的老了。呵呵,看幾個演員演了幾十年的戲,他們真的有一些年紀了,由他們來詮釋退休老者的感覺很對味,好像是在演自己,可以說導演選角真的選的太貼切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