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照


畢業季到了,很多學生紛紛問我有沒有空,要跟我拍張畢業照。我都拒絕了。

平時其實我還蠻喜歡跟熟識的人拍照的,因為可以做紀念。有時二人已經分離很久了,可是看到照片,當初交往的情況歷歷在目,這種懷念的感覺真好。畢竟人生無法從來。

教學的好壞自有公斷,不過,我真的超級在乎學生的,每次上課前,我喜歡分析上一周的時事,那是因為我希望學生對周遭發生的事養成觀察、關心的習慣,因為我認為不管創業、創意、行銷...時機很重要,時機不對方法再好也沒用。
說得太早,沒市場,別人也不相信。說太晚變成是抄襲,沒創意。
我認為教學生的技術、方法會更新,會落伍,教學生觀察時機、掌握時機,學生才能自主性的學習以及更新進步。
所以為了教學生會因應環境變化,我教學從不拘泥於書本,可是這樣就得須花更多時間備課。
不管我教書的評價如何,至少我非常認真的對待她們。

尤其是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第一屆學生,剛好有緣,是我教大學的第一個班,從大一教到快要畢業了,對她們當然有期待的情感。希望他們進入社會能很快融入社會、貢獻社會。希望四年努力可以養成精英,讓長官同事刮目相看,對學校的教學以及讀書有正面評價,上學讀書絕不是只為拿文憑而已。

可是,為什麼我拒絕跟她們拍照呢?
剛剛說了啊,我只跟熟的拍,是因為每一張照片都有生活的記憶,如果一起生活過,我自然樂意,這也不用等畢業吧。
我跟這個班去過薰衣草森林課外教學過,也拍了一些照,我很珍惜呢,也很懷念那時大夥一起坐在馬路邊談生活瑣事,歷歷在目。
我也跟幾位同學一起去吃過易鼎活蝦,也拍了照,我也一直珍藏,時時回味那時我剛剛教學時的蠢樣!XD!
課堂上,學生報告時,我也一一拍照紀念,大家雖然還沒具備專業,可是認真的態度令我動容,這也是我每學期教學樂此不彼的原因啊。

可是,緣分吧,生活上跟這一班的學生其實互動性並不大,所以,我拒絕拍畢業照,一張一張排排座又代表什麼呢?代表我教過她們嗎?看不出我帶她們時的用心啊!如果她們有感覺到我帶她們的用心,我也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她們畢業後來找我,我很很樂意跟她們合照的。

當然,要拍畢業照會想起我的學生,我也很感激,謝謝她們讓我體會到"還有人記得我"的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