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鞋與舊鞋


受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之邀到高雄上六個小時國際餐飲經營與開發的課,由於感覺比較正式,決定今天穿新鞋上路。
因為常常受邀到高雄演講,這條路我已非常熟悉。我家在靠近台北捷運麟光站,為趕上午九點半上課,所以一早五點半起床,先走到捷運麟光站坐捷運棕線到捷運忠孝復興站,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然後轉藍線到台北火車站,走一段路到高鐵站坐高鐵直奔高雄左營,到了左營又走一段路去坐高雄捷運,坐到中央公園站,再走一段路到CPC。這條複雜的路因為走過了幾次所以銜接的很快(XD!這段路今天怎麼感覺走不完?),時間也算的剛剛好,果然九點就到了目的。
可是,我的腳痛死了,快走的時候還沒感覺,停下來才覺得痛,尤其是停下來後又得開始走的時候最痛。上課站了近七個小時後,又從原路回家。原本腳痛實在無法忍受,後來為求分散注意力,努力去研究新鞋為何會痛的原因(呵呵,這樣比較不會去想痛)。想了想,還真有所得,回程,雖然很痛還是走了回來,我要痛定思痛(XD,享受體會痛快之感)。
長年以來我的鞋只有二雙,每天都穿同一雙,然後一雙新鞋預備,舊鞋穿壞了再買一雙新鞋預備,而且我蠻古板的,幾乎都買同一家的鞋子。
那新鞋為何會痛呢?記得我買鞋時有試穿啊,而且我還帶襪子去試穿的。試穿的時候很舒服才買回來,真正上戰場的時候怎麼會痛呢?想了想很容易想通,因為試穿沒有經歷過各種高高低低崎嶇不平的路況啊,而且在很舒服有冷氣沙發的鞋店買的,那種氛圍,腦袋跟腳說很舒服...。跟人力招募一樣啊,在辦公室看這個人的履歷感覺適合,冷氣房面試也彬彬有禮,應答如流,越看越喜歡...。請先保留最後決策,先丟職場一段時間吧,說不定會讓你痛...。
其實穿新鞋會痛也確實很正常,你想,鞋子都是做對稱的,可是哪一個人的腳左右二邊是都對稱的好好的啊(難怪我左腳比右腳痛)?鞋子適合左腳時,右腳通常會較鬆或較緊,總有一腳需要適應期。新鞋不宜走遠路,每次穿的時間不宜太長(這個體會太慢了...嗚嗚嗚),讓鞋子慢慢適應腳,所以製鞋時應該要考慮鞋子受到壓力伏貼適應腳的空間,有一些彈性也不會那麼痛。用新人也是,不管多麼優秀,一定會有不舒服的適應期,試用的時候要多關心觀察他,但是要求要高,約法三章,讓新人比較快融入職場。把他操過頭嚇到他或者標準寬鬆讓他習慣散漫,之後可能會他痛你也痛。當然,對新人規範要有一些彈性,讓他慢慢適應,大約三個月內還不能伏貼於組織,這人能力再強恐怕作亂更大。
我整年穿一雙舊鞋,很舒服,讓我健步如飛。以前不知到感激他,現在被新鞋痛到了,一整天都在想念舊鞋。我們做人要感恩,尤其對人,人生旅途上任何協助過你的人都是恩人,更何況替你打拼的夥伴。人在舒服的環境都會以為幸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忽略了周邊的人為你付出多少,常常,有了比較以後才知道朋友、夥伴還是老的好。有時會太慢。所以時時抱感恩的心,尤其是對周圍的人要好一點。
也因我整年都穿這雙舊鞋,所以不覺得他舊。現在與新鞋放再一起對比,才知到他老舊了。原來我平常穿的鞋這麼土,哈哈,趕緊拿起鞋刷與鞋油補強,沒想到保養以後,也跟新鞋差不多。組織裡的舊人也應該要成長進修,隨時要保持競爭力的警戒,在組織裏,越有績效越有戰功的能臣越會有老大心態,有坐地為王的地盤觀念,不但讓自己競爭優勢漸漸喪失也會拖垮組織(因為沒人敢管他...)。所以老人應該跟新人學習,並不是要學習新人的新潮,老人體力不行至少要上上油,讓觀念跟的上,這樣才能跟新人契合發揮出成功的團體戰力。

最後穿新鞋的痛讓我想起:我很開心在果子咖啡遇到很多好夥伴。

1 意見:

創業經營與連鎖加盟-林鈺棠 提到...

舊鞋舒適但終究會老化壞掉,還是得買新鞋,新鞋需要磨合,但過程如果一直怕磨合的痛,就一直把新鞋丟掉再買新鞋?一定是買不完也試不完!除非花高價請專人訂做量身打造的鞋子,想不到鞋子跟人力資源運用有相同的邏輯,真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