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出發不一定早到


一大早要趕高鐵火車到高雄,時間有些來不及,三步併二步的跑到高鐵售票處,還好,沒多少人,趕緊拿錢買票。

小可愛:小姐,我要買一張到左營。
小姐:幾點的呢?
小可愛:6點30分啊,這不是第一班嗎?我趕時間。
小姐:是啊,6點30分是第一班出發,但是不是第一班到的啊。6點36分比較慢出發,但是比較早到喔。
這句話真發我深省。

很多人的人生都在爭快,排隊要搶第一、吃飯要搶第一、讀書要搶第一。

爸爸媽媽為了讓小孩有競爭力,越來越早讓小孩補習英文,喔,不只英文,還有琴棋書畫酒詩花等等藝文,希望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
結果我們知道,小孩在過重期待的情況下哪會快樂呢?不但沒快樂,有些反而扼殺他的興趣。
爸爸媽媽只想看到小孩的成就(成果論),而且不計較報酬率,只要對小孩好的他們都肯付出都肯做,小孩壓力更大。
其實真正的人生在過程,爸爸媽媽多一點時間陪小孩,就像教小孩騎腳踏車一樣,最早應該跟孩子一起學習,在後面幫小孩扶正車身,小孩體驗踏板與重心後,慢慢的放手,讓他單飛....。
補一堆東西,爸爸媽媽也沒時間跟小孩互動(更甚的是有些父母是沒時間陪小孩才讓小孩補習),對父母是負擔,不管是金錢上或心理上的壓力,大人又轉嫁在小孩身上,小孩更不快樂。有時我們常聽到的對話....

爸爸:你怎麼翹課呢?....
小孩:我不喜歡啊,學不會...沒興趣...
爸爸:你翹課怎麼學的會呢?補習費很貴的....
小孩:我不想補啊....
爸爸:那怎麼行!隔壁小王已經先學鋼琴了...我們會輸人家
小孩:是你會輸人家,我-不-在-乎!
爸爸:....不孝子...你知道我賺錢辛苦嗎...

其實,他們是雞同鴨講,爸爸在意的是結論,希望小孩比別人強(當然也有一點是想炫耀),而小孩希望過程是快樂的。這其實並沒有衝突,關建在於是否找到小孩的興趣。有些小孩被稱作天才就是因為很早發覺自己興趣而父母全力支持。找到興趣了,適度給他壓力是好的,因為有壓力成長才會快啊!一時找不到興趣時我認為學習應該以快樂為主,父母應該全力讓小孩快樂,在快樂的環境小孩比較幸福比較容易找到人生的路。
那麼,怎麼讓小孩快樂呢?
剛剛說了,我很喜歡小時候爸爸教我騎單車的時候,在我後面扶著,我雖然沒看到爸爸,可是很安心,我可以冒險大力往前。
重心不穩跌倒了,爸爸摟著我呼呼:沒關係~每個人都會跌倒~去想想騎單車迎風自由的快樂啊!
我一邊想著自由的夢,一邊享受在爸爸懷裡的溫暖,雖然好痛,我知道,這是我的人生,哭都沒有用,雖然自己很笨,很慢才學會,但是,我很幸福。

慢出發不一定慢到,看你追求的是什麼!

愛情也是,有的人為追求在一起的結論,不擇手段,弄的二敗具傷,即使最後搶到了,只是一個不快樂罷了。談戀愛不是想追求快樂的嗎?
我認為二個人在一起應該要體會再一起互動的快樂,即便最後因為某些因緣沒一起,二個人也能懷念對方一輩子,人老了以後,那種昇華的感情才是他的最愛吧?!
所以,我覺得二個人在一起應該盡其所能的給對方快樂,跟對方一起成長、一起分享生活。

企業也是,很多企業先發明出來,成就最大的卻不是他。像王品牛排、85度C、易鼎活蝦、貴族世家...太多目前是第一品牌的,其實他們都不是這個業態的原創,可是他們對企業成長的過程掌握的非常好,以目前結論來看,大家都會覺得他們的成功是他們做的很早,其實,大多不是,是做的很好,我覺得。
早不早不是重點,任何經營過程都不能鬆懈,努力反省與再出發才是企業成功的基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