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力


受新竹市政府之邀,到市政府開會。繞了市府半個多小時了找不到停車位,因為開會時間要到了,怕遲到,又看到府後林蔭大道旁一整排汽車停在咖啡店前。因此,停靠在二台雙B的中間,自認為安全,放心的去開會。
開了一個小時的會出來,傻眼,寶貝車不見了。地上寫著寶貝車的車號,拖吊場電話以及牛埔字樣...心中稍稍放心(XD總比被偷好吧)。雖然無奈,也只好坐小黃趕去提車。
一到拖吊場,沒想到人滿為犯,生意真好。簡直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每個車主臉色當然不是很好看,加上承辦人員效率太差,繳拖吊費排一排,繳罰單再排一排,而且必須繳了拖吊費後才能到繳罰單這一排來排。有一個先生排了很久才發現他排錯排,大發雷霆,說要申訴,叫承辦人出來...現場亂的可以...
我當然對拖吊場的效率也是不滿的,用人工一個一個作業,填寫很多東西,有些車主不認識字...,所以作業很久,一點都沒有體恤被拖道的車主心情本來就很糟,其實是官僚作祟,雖不違法,看了就令人討厭。但是,那些違規的民眾(XD哈哈,我也是其中一個)惱羞成怒的咆嘯也是令人討厭的。承辦人好像是他的仇人,語氣帶著恨意,對談一點都不客氣。
更多的時候,我是反省自己的,畢竟違規停車就應該要受罰。我想趕快領車一方面是想逃離這烏煙瘴氣、充滿負面能量的地方,一方面是覺得丟臉,如果遇見熟人,讓人家知道我小可愛竟然違規,實在害羞...
大部分的現代人都是重面子而缺乏反省能力,遇到事情都怪別人,都是別人的錯。不但不承認自己有疏失,甚至即使明知是自己犯了錯,為了要掩飾自己所犯的錯誤,有時會採用攻擊的手法。
店舖也是,員工犯錯被更正,有些人會辯駁說:別人也常這樣、顧客又沒說、又沒那麼嚴重....
其實店裡每天工作繁瑣,如果每天來客二百人,一個月有六千人,不可能沒有客怨,我認為:店鋪成敗的關鍵不在是否有客怨,在於是否能反省。疏忽犯了錯,第一時間跟顧客認錯通常可以得到顧客諒解,即使這個顧客流失了,也可以當作警惕,讓下一個顧客得到更好的服務。即使顧客是拗客,無理取鬧,我們也可以反省,反省是最有效而不花費用的訓練啊。
所以我們應該推行反省運動,每天起床反省昨天的行為,是否有需要改變的地方,或者心態需要調整的地方。盡量站在自己反方的立場去想事情。對待昨天發生的人與事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驚覺犯錯了,今天一定要跟當事人道歉。不管處裡的好不好,都可以拿起筆記簿將這個經驗記錄起來,提醒自己。天天做反省,剛開始時好像沒作用,但是養成每天這個時間面誠實對自我,真的有沉澱萃取生活精華之功效,不用久,一個月就可以體會到反省的好處。
為啥在早上反省最好呢?因為晚上太累了,思路也不清,如果想起懊悔的事就睡不著了,可是又太晚,於事無補。晚上就是休息,養足精神。起床反省,一方面事情已經沉澱,可以冷靜,一方面馬上可以執行補救,思路又清晰彼覺多方法與創意。最重要的是,反省後可以馬上修正執行。

2 意見:

小饅頭 提到...

該反省的人不會反省
就算你寫再多說再多
也只是寫安慰自己

小可愛 提到...

我聽說每個人最虛弱的時候就會反省,等待也是一門學問。
最少,我說給想聽的人聽。
久了,會有一些知己一起打拼,
所以,我反省但是我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