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珍惜,所以失去


最近整理鞋櫃,找出了一雙我在大陸每天穿的休閒鞋,由於是環保特殊材質,買的時候比較貴,又很好穿,五年多前回台灣時只有帶他回台灣,然而,那時在台灣我也有在台灣穿的鞋子,所以就放進鞋櫃保存著,千里迢迢地帶回來,其實是捨不得穿,結果,這二天拿出來穿,才發現鞋子壞了。環保材質的鞋常穿沒事,久沒穿,底層就會粉化毀損。

覺得好心疼,想想周邊很多事也是這樣的。心裡越珍惜的,越容易失去。

愛情就是,有些男生原本自信開朗活潑很有魅力,跟一般的女生在一起相處的非常自然而富吸引力。可是一旦面對自己喜歡的女生卻常常失常,有時還會憂鬱起來,想用可憐打動女生,熟不知,女生之所以會喜歡你是因為你的魅力而不是可憐。因為太珍惜,所以不敢隨便表現,扭扭捏捏反而壞事。有機會表達了,卻一直在解釋,這樣哪會引起女生情愫呢。感情是在生活裏培養的,不是上課來的,所以一起生活這元素相當重要。
面對感情,平常心是關鍵。將他當一般人來往,得知我幸,讓他了解原來的自己,之後才好相處啊,自己也別為表現更好而偽裝,除非是自己可以改變(當然愛情會讓人更願意改變)。

父母對小孩也是,有些身為教育家的父母反而無法教自己的小孩。因為太珍惜所以帶不好。
太珍惜就會失去一般專家的客觀,明明知道要約束,可是小孩一陣撒嬌就放縱,一次二次,慢慢小孩被寵壞了。所以古人有易子而教。不是因為父母不知道如何教,太珍惜,所以容易失去。
面對親情,平常心很重要。不要太要求也不要太放縱,將別人小孩當自己的小孩看待,容易培養將自己小孩當一般小孩教的心情。有些父母角色扮演得很好,小孩都知道,現在媽咪是老師不可以撒嬌,晚上要睡覺了跟媽咪撒嬌說老師今天多兇多兇...。

工作也是,我們面對一般工作多能得心應手,碰到自己重視的工作,常常因為太重視,反而表現失常。甚至於因為太重視而影響情緒,例如太重視明天的簡報導致於今晚失眠,結果明天因睡眠不足而導致簡報失常,反而害了大事。
面對工作壓力,平常心是良藥。越當他是平常的報告或自己在辦公室拿手的八卦與笑話來說,表現的一定會更好。

那,平常心怎麼訓練呢?
就像我的鞋啊,多穿就不會壞。
平常心就是多遇到挫折,常常失敗就有平常心。試想,一個連失敗都不怕的人他自然有勇氣去面對挑戰,他自然能放的下,能放下就有平常心。
如果遇到挫折就害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那麼越不碰他越會失敗成真。
失敗不覺得苦,就是平常心。
品嚐失敗也是一種人生大菜,我覺得。

當然我的修為也還沒達到境界,好多事物還是沒辦法平常心看待,所以要受苦,X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