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遊子的決心



到中國福建武夷山輔導武夷岩茶大紅袍第一品牌的武夷星。這家公司創業資金可能只有幾百萬人民幣,經營八年,得到好多國家第一的認證,武夷山的所有茶廠去年繳給政府的稅金是二千五百萬人民幣,光這一家就繳了超過一千八百萬,超過三分之二,去年我們開始輔導她們,營收是人民幣七千多萬,獲利近四千萬,今年財報營收是人民幣一億六千萬,獲利八千多萬,今年四月確定為香港中國工礦公司購併完成,以6.4億人民幣購併。
這真是一家好企業,總經理不到三十五歲,全部員工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全部員工的平均學歷並不高(應該只有高中吧),而且全部原來都不是賣茶的。
老闆原來也不是賣茶的,是有一次到武夷山散心,覺得風俗人情非常投緣,加上山上空氣好,風景秀麗,決定投資茶廠經營事業。

總經理九年前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小女生,在西安的一家手機店裡打工,被老闆發覺他特別認真,大家都在說說笑笑時,這女生一直默默在打掃,老闆連續觀察她三天後,邀請他到千里之外的武夷山上一起打拼,小女生竟也同意,也從打掃的小妹做起。一點都不懂茶,竟然二年多的努力可以得到中央電視台茶超人比賽冠軍,你可以知道她的決心。

大多武夷星的高階幹部,都不是武夷山人。跟老闆聊才知道,他特別喜歡用異鄉遊子。為什麼呢?他認為異鄉遊子心無旁鶩,專心於事業上,當他下定離鄉背井時,就是下定要成功的決心。

我其實,並不認同對人用單一因子主觀的判斷,我觀察他公司中的執行幹部很多當地人表現也很優秀。但是,我非常認同老闆所謂決心的說法。關建不在於你是否是異鄉遊子,而是在於你是否有下成功的決心。異鄉遊子不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工作,當然身形會比較孤單,比較努力,想衣錦還鄉。人一旦義無反顧的下了決心,就如同項羽鉅鹿之戰的破釜沉舟,沒有回頭路,當然必然會發揮所有潛能往成功邁進。

輔導這樣的企業非常輕鬆,因為她們總是做的比你說的更多。有時還超越你說的境界,求知若渴,知後迫不及待的想執行,執行之後急著想更好,表現好後還要更好...,八年其實不長,看她們現在成果,你就知道她們非常拼,連大家都說你是岩茶第一名了,她們還要拼中國第一,我相信她們做得到,如果這種精神不死....

我也不是賣茶的。

我離鄉背井來到福建,我也要成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