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



(手機上的今日運勢)


由於手機綁約到期,轉到中華電訊,賺到了一隻免費的HTC Desire,玩了幾個月,隨機有附上"今日運勢",他是依星座來論運勢,分五顆星,運勢好五顆星,最差只有一顆星。本來我覺得那只是好玩,一點都不準,因為我有連續一個月的五顆星。可是隨著這陣子的低潮,看著手機近連續十幾天的三顆星,越來越信了起來。印證人在低潮時比較相信命運。

很多地下街的算命者,看著來來回回的行人,只要你駐足或停了下來,她就會猜你最近很背,你問事業,代表你事業不太順,很順的人不用花錢找人問為什麼順啊!只有不順的人才需要找解答。你問愛情,代表你徬徨,不知所措,不然這麼私密的事幹嘛跟一個陌生人說啊!

低潮的人通常比較需要溫暖。對自己的命運失望,部分代表著他無能為力的無奈。一個人這時候來修煉他的謙遜與熱情是最好的時機。
我們知道,這個溝通工具很發達的世界,要得到溫暖很容易,失戀的人上聊天室是一種疏壓的方法,那裏都是孤獨的人,很容易有同理心,加上寂寞作祟,乾柴烈火很快就能取得溫暖,但是,通常不會是好姻緣(我說通常就是有少數例外啦)。
原因很簡單,生病了應該要找醫生,你找同樣生病的病人是看不好病的,而且病人之間的負面能量會互相傳染,感覺好像有慰藉,其實是病的更重。
孤獨當然不是病,可是人低潮通常是寂寞,有時在很多人潮裡是寂寞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潮無法走到你內心。會低潮一定有因果,例如會失戀一定有原因,沒將原因找出來,即便換個人解決一時的寂寞,我想失敗還是會周而復始。

其實做事業有時也很容易低潮,很努力很努力的對待顧客,可是顧客不一定上門。很用心很用心的對待上門的顧客,可是顧客不一定領情。努力工作不一定會有成果,這樣的結論真令人沮喪。一定有原因,可是找不到。尤其企業或店鋪裡的事是透過員工、夥伴以Team Work方式來做事,這就更複雜,很真心很真心的對待員工,可能員工不領情,解決不了問題,內心寂寞感就會油然而起,陷入低潮。

這讓我想到Randy Pausch教授所說的那一堵牆。他說的很好,人生會遇到很多堵在面前的牆。
但是牆決不是障礙,他是考驗,考驗你有沒有足夠的熱情想突破自我。牆是阻礙那些看似想成功但是沒熱情的人。如果沒有這些牆,成功也許沒有那麼值得追求。人生旅途如果以遊戲觀,如何突破這些難關才是趣味的所在啊。

解決寂寞要靠熱情。熱情要靠自省,真正從心燃燒起來。將自己歸零,審視失敗的原因,堅定的去調整與改善,這當然包括技術層面的難關要不恥下問,有熱情就會用進各種方法去達成。越困難的事,能突破解決,以自己而言,就是一種成就。
一個人如果有目標,我想他就不會寂寞了吧。

我其實很相信命運,命理師說我不適合做老闆(還說我有好幾個老婆XD,誤),我心裡也是信的。但是,所謂命運就是你命中注定,不是你要不要。不適合,可是你就是會遇到,相信橫豎在前面的牆一定很多。我也相信,命理師說不適合不見的不會成功,只要我足夠熱情一一突破這些牆,我想成功一定更偉大。

二個寂寞的人最終會再一起,不是因為寂寞,而是可以互相協助彼此找到自我,讓自己孤獨一人時也不寂寞。

愛情是,事業夥伴也是。


要用熱情突破人生所遇到到的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