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


好早以前我當店長時,最難過的是員工自願當工具。他覺得上班是為了餬口,付出勞力拿薪資,真正生活是下班後才算。上班時配合度還可以,叫他做什麼他都會去做,但是,沒叫他做的事,他一動也不動。
服務業是服務顧客為主,顧客有各種面貌與需求,我當然希望員工可以自動自發的對顧客好。可是,我內心其實更在乎員工的未來。短期,他只要會作好他熟悉熟練的工作,長期以來一定會失去競爭力,至少他被替代的可能性大,薪資一定無法增加很多。身為管理者,當然需要為這些員工教育,增加他們的企圖心,塑造他們對行業或店鋪的願景。然而,常常會很失望,他們忍住沒打呵欠算是對你的最大尊重。
當然,描繪很好的願景會短期激勵員工,但是,員工的耐性很低,等不到中期就開始埋怨老大畫大餅,根本沒有那麼美好。甚至有些員工會由滿懷期待落空到憤世忌俗。我從不想在職場上給員工畫大餅,描繪願景也需要顧及邏輯執行步驟,讓員工知道目前公司進度,而他要配和成長到哪裡。

那時擔任店長管理者還是屬勞方,說話還算客觀,因為我自己的人生觀就是這樣,現在當資方,說話就更被懷疑動機了,哪個老闆不希望員工自動自發來為他賣命呢。
其實,職場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工作又是職場生涯的一部分,實在不需要因為工作作多少而影響自己一生的價值觀。試問,你如果是客人或你如果是其他員工的工作夥伴,你希望你自己是什麼人呢?冷漠、現實?還是笑容可掬、熱心助人、積極正面態度的人呢?有人說,我們自己的快樂不用看別人的臉色啊,不用委屈自己讓別人快樂啊!!我也認同,只是,快樂會渲染,你面對周邊被你冷漠而不快樂的人能快樂起來嗎?想要自己快樂,應該不與吝嗇地給周邊的人都快樂,尤其對自己無損而給別人快樂或幸福的事。周邊的人都快樂了,自己即使有心事也會煙消雲散,快樂了起來。

冷漠現實的員工日後擔任管理者會認為大家都在摸魚,實在是因為在他的經驗裏,員工一直在摸魚,當他有機會擔任老闆時,會認為大家都不能信任,因為他擔任員工時確實不忠誠。(當然,還有一種人從沒當任過員工,一直工作經驗上都是擔任老闆者也會容易如此,這種狀況另外為文說明)由此可知,擔任員工的態度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新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他定型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這有可能會影響他一生。

那如何有正確的價值觀呢?做好人、說好話、存好心,這三好是正確的價值觀,但是太籠統,像宗教語言。我認為取得正確價值觀是有執行步驟的。
第一件事是:立志。
常常我們沒有正確價值觀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或沒期許、或沒想過、或不懂)我們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人一生,我們希望別人如何評價我們,這是人生目標,窮極一生追求,設定的目標後展開細部目標(包括家庭、旅行、所得、知己、學識、工作、健康....)的執行計畫,包括日程,這就是生涯規劃。職涯規畫是生涯規劃的一部分而已。
或許現代人追求快速的生活,食有速食、衣有流行、住常更新、行有品牌,成功的定義已經跟年齡有關,快速成功才能享受人生啊!快速成功才屌啊!追求快速成功的目地甚至可以不擇手段,因為物質、金錢最好量化,所以物質目標與金錢目標最容意設立也最容易達成。漸漸的,精神面的其他價值觀多為老人在追求,因為等他老了才知道內心的寂寞,人生就是盲目追求--寂寞的循迴。
我認為追求金錢與物質是應該而且確實是需要全力以赴的,但是可以品味過程,人生無法切成斷落,我認為過程極為重要,經驗的累積不是你成功了什麼,有時失敗會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即使是追求物質金錢上的成功,成功的背後都有很複雜交錯的因素,這裏面還包含運氣。所以,活在當下,每個階段或經歷都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都應該細細品味,當下就應該享受人生,而不是等有錢。我一直認為會花錢的人才是富有的,有錢不會花其實是貧窮的,尤其是想花不會花、不知怎麼花,代表他人生興趣極貧乏,即便有錢了,可以兌換任何東西了,他卻想不出自己要什麼,那時的確蒼涼...。
所以立志很重要,立志包括自己的理念與定位。不同的時期可能會有不同的志向,這沒有關係,因為價值觀的轉變一定有原因,或是重大事件或是重大人物出現或是自己頓悟....,有立志才有方向,有方向力量才會集中,內心才會安定,才能更接近成功。
那怎麼立志呢?很多方法,最簡單的就是標竿學習,歷史傳記都好,你自己最欣賞或最喜歡人物的生活,好好研究,說不定可以找出自己的路。
標竿不見得都是找過去的人,你周邊的人、你欣賞他的生活的人也可以成為你立志的典範。
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去聽小溪頭度假村總經理的演講,她在講他如何從總機小姐成為公司總經理的過程,其關鍵也是立志,想像中所有總機小姐都打扮花姿招展、運用女性撒嬌優勢,她卻不想一直做總機,他說他立志跟總經理看齊,每件事的處理他都想自己如果是總經理會如何處理、總經理會如何打扮自己....最後終於擔任總經理。
亞都總裁嚴長壽先生的書裡(總裁獅子心)也有說到他剛進入職場過程,送公文的職務最不重要,但是卻有到各部門支援學習的機會,台語說:若要做牛不怕沒犁可拖,有志向,多做就不會覺得苦,會把他當作是學習、歷練,吃苦當作吃補,那麼可以多做就是一種幸福。
你沒看很多麵包師傅或廚師的成長,都是偷學,打雜工作做完,眼睛看師傅的作法,別人休息時自己還有熱情學習、苦練,否則怎麼出師呢?

所以人要有夢想、要立志。

2 意見:

就IN台灣 提到...

我是MILK
喜歡你對工作的熱情..
欣賞你工作的態度^^
期待你的新書出版囉!!
我一定會去一本,再跟朋友分享..

小可愛 提到...

哈哈~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