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悅日人

昨天很悶,原因是對一個人期待越高當然要求越高。
而這個要求卻是過頭,讓別人對你的期待變成一種壓力、變得厭煩而遠離你。對家人是這樣,對員工也是這樣。溝通太過,適得其反,這樣的人真是笨蛋。

所以,對待人要用一生長時間來看,人的個性不是你能一時修正的,父母對待子女常常長時間默視而一時之間要子女改變,反而會造成子女的極度或極端反彈,子女也知道做盜賊不好,可是父母平日不教育而偶然集中在一個點上唸唸唸,反而會激怒子女做盜賊給父母看。

晨間,我想到悅日人的概念。就驚覺自己是笨蛋。
悅日人的故事是AVEDA的故事也是他的經營理念,是說一個本來服務已經非常好的美髮師他的服務概念躍進的故事。
一個平常服務就很好的美髮師看到常客突然來消費,雖然只是站在一個服務員的角度去關懷他與他互動,竟然讓一個想自殺的人重新燃起生活的樂趣,這個震撼讓他思考服務的真諦:人的一生是他個人的,但是相逢(不管萍水或家人)有緣,你應該讓他快樂一天。一天好像很短,目標好像很容易,可是引起的化學變化卻很大,這就是長時間一生的概念:任何人只要你每天有意識的、認真的、有創意的透過行為言語讓他有愉快的一天,他沒有不跟你好的,關係好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也就是說你時時用說的愛他都不如每天對他直接付出讓她因你而快樂,這個概念擴充到顧客、員工、夥伴、家人、愛人都適用。他每天快樂又會怎麼捨的離開你呢!
尤其是越親密的人,你越關心他或越對他有期待時常常會讓關懷或期待變成一種約束,人是不喜歡被約束的,被約束就不快樂,而他常常覺得跟你不快樂就想逃走,一個連跟你一起生活都想逃走的人會是很親密的嗎?!所以我說,這種人真是笨蛋!那怎麼經營呢?!有效的觀念有時是很簡單的:就每天每天讓他快樂!
而成為悅日人最快樂的就是自己,因為時時面對快樂的人迴向回來的就是自己快樂啊!
至於每天努力而仍不能改變別人,那是他的因果啊,每個人都有他來世必須修習的功課!但是,我相信人是很奇妙的,愛能化解一切。
店舖經營有時會遇到無理取鬧的客人,如果也用悅日人的觀念來看就能體諒!有可能他生活極糟才會讓他對人無理取鬧,說不定他今天就要去自殺了,讓她快樂一天吧!

2 意見:

幸福行動家 時間管理一日研討會 提到...

我是永錫,我要當一個日日人
每日累積的人 :>

miss. mm 提到...

分享悅日人一定要知道的消息!!!
{悅日人}作者 David Wagner來台,2011/3/26將與朱平帶來精采對談!
http://www.canmeng.com/images/edm/MeetDavidWagn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