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員工親人為親人


小饅頭邀饅頭一家人來果子咖啡。
第一次看到饅頭爸、饅頭媽、饅頭姐姐、姐夫、哥哥與姐姐的寶貝,一群人包後區吃飯、吃蔥油餅、喝咖啡、品嘗台灣農特產。看到饅頭爸說他年輕時的工作態度及風範才知道饅頭的個性是來自於爸爸~正義、認真、負責、愛顧客;看到饅頭媽媽及姐姐才知道原來饅頭的美麗是有淵源~一家人都很青春、都很美呦!饅頭媽超過六十五歲了都沒看到白頭髮喔(求證饅頭,都沒染喔)!
我趁機會介紹果子咖啡的淵源、理念及經營狀況,特別是介紹團隊及店鋪成員。

管理店鋪應該當員工為一家人。這是每個老闆都會講但是不一定讓每個員工都有感受的。如何能夠讓員工覺得像一家人呢?!關心員工是最基本的,關心到員工的周遭人對員工在這裏工作的感受,我認為這是老闆需要做的事。
應徵時我通常會詢問家庭狀況,問男女朋友及家人對他應徵知不知情。員工如果瞞著親人來工作,必定需花很多力氣去掩飾,這樣沒有坦誠的員工對家人如此,對店鋪也不會坦誠。這樣的員工即使能力好,店鋪如果信任而依賴,未來一定成為店鋪問題。
老闆不需要去探究員工家裡或隱私,但是要關心員工在這裏工作家裡的互動與反應,也是說任用一個人不光是要評估這個人自身種種,還要注意到他周邊人的反應,呵呵,這好像是在挑媳婦或女婿~~結婚不光是兩個人的事,是二家人的事。沒錯,任用員工如果像挑選家族新成員般的慎重通常不會挑錯人,而任用之後又持續性跟員工周邊的人的互動就更能掌握員工工作上的問題,也能適時給予協助或爭取協助。
讓員工在家裡、在情侶、在同儕群中都可以分享他的工作、體諒他的工作以及支持他的工作,尤其要早晚輪班的工作更需要家人跟親密的人支持。

員工如果下班後會約親朋好友來店裏,代表他非常認同這家店,因為員工對店最熟悉~如果店的本質不好、有缺點員工最清楚,而他會介紹他的親朋好友來認識他工作的地方甚至來消費,代表將這裡視為他的家!所以老闆見到員工帶家人或親人來要熱情接待、要介紹店鋪種種讓家人安心、要誇獎員工讓員工在家庭或團體裡有面子及成就感,要感謝家人繼續支持讓員工能專心工作。

古時候挑老婆要看岳母其實是很有道理的,恩,小饅頭值得挑喔!!呵呵,保證!!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