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力量--果子咖啡協辦傳動知足之旅(一)

果子咖啡承辦傳動揪浪團--經濟部商業司98年度創新台灣品牌商圈計畫中的台東縣台東瑰寶風華再現品牌推展計畫的知本知足之旅出發囉!

這是果子咖啡第一次舉辦非食品類的免費體驗活動,號召近二十位網路部落客試遊台東知本溫泉區商圈共同籌劃的新行程。雖然還是有人挖苦我:哇:果子咖啡越做越多元啊,連旅遊團也接!其實果子咖啡的商品就是推動台灣品牌,台東知本溫泉,是台灣旅遊最值得推動的品牌之一啊!更何況溫泉區中有多少農特產與美食有待我們去開發!因此,我答應用果子咖啡的力量承接推動知本新行程的任務!沒想到果子咖啡的試吃部落格群們很給面子,發文給他們,一天爆滿,也許名額太少,這也是果子咖啡的新試驗,我心裡想:如果陸陸續續承辦台灣之美的推動,順帶出台灣好的商品塑造出台灣品牌,這本來就是果子咖啡的經營理念啊!

果子咖啡從開始營業以來每天都有的活動,就是免費試吃。這對好的商品或品牌推動上有很大的力量,因此,當傳動承辦知本商圈的魅力再塑找上果子咖啡合作時,我確實認為果子咖啡品牌推廣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而這個經驗其實分析起來,就是免費的力量。

有人一聽到免費,就先問那這樣費用是不是很高?其實不管顧客再怎麼體驗,體驗費用佔整個新品牌推動的行銷費用裏比例上還是算很低的(這個另外為文分析),重點在未來效果,舉辦免費體驗活動有幾個重點

  1. 好的商品才能做免費體驗,因為免費可以吸引消費者試試看,卻無法塑造口碑,如果品質差,那效果可能是負面的,試想,免費的都不想玩不想吃,那恢復原價更沒吸引力啊!
  2. 完全依照一般消費者消費時的模式來做體驗,很多人對試吃試玩者會給特別的待遇,希望塑造口碑,其實,這是虛假的,因為消費者期望更大,當真正消費時與他了解時不同,失望會更大,因此,試吃試玩應該完全呈現商品原貌,如此一來,試吃試玩前可讓廠商再檢討一下商品吸引力,讓試吃試玩者說出真話就可以塑造口碑。
  3. 體驗後的調查項目要準備,就是替廠商或消費者問問題,問卷或訪談都可以,主要目的是要讓廠商更了解他自己的商品定位及提供消費者更具參考性的資訊。
  4. 慎選體驗者,試吃與試玩的用意既然是给廠商及消費者一些建言與引導,因此,體驗者最好找二類人選,一類是這一行的專家,一類是這類商品先驅者(及意見領袖),如果是一般日常商品則以人脈廣大者為佳。
這次知本行試玩就是選擇網誌流量一天超過一千人的部落客為體驗者,又分家庭客、個人背包客及兩人同遊自助行的樣本,雖然主辦單位預算有限,體驗人數稍有不足,畢竟是跨出新的行銷方式的第一步。



台北團集合(還有台中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