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令人感動的店--果子咖啡的員工與顧客


今天見到顧客*追夢團*咖啡花 替店裏員工小饅頭畫這張Q版圖,其實內心是很激動的。

小饅頭原來也是顧客,我們在推廣台灣農特產的過程發現這個很認同我們理念的顧客,從請他為我們代言推動農特產到邀他入伙形成團隊,其實很自然,好像冥冥之中上天派她來幫助我們,她來了之後,她的熱情與率直更吸引更多的顧客支持我們,看到果子咖啡漸漸成為一家人的感覺,真好!

以前輔導別人開店時,我都跟業主或員工分享:一家店的好壞看員工、店鋪、顧客三者的互動就知道。
員工對店鋪很認同,從經營理念到商品都非常了解而肯定,並且樂於推廣與分享;顧客對店鋪也很認同,覺得需改進的地方會跟店鋪建議,還會主動推薦給親朋好友,甚至於在店裡遇到新來的客人還會協助店裡介紹;員工跟顧客也很熟絡,像一家人,甚至於比家人更可以分享一些秘密,店鋪成為家裡、辦公室之外的第三個私密空間。
自己開店時當然一直想往這個理想店鋪目標為努力,可是我也知道,員工與資方的立場確實有些衝突,因為員工的薪資是店舖的費用,員工領越少店舖獲利越大,員工若與店鋪爭利,那如何做到員工與店鋪融合呢?更不用說,員工付出會計算他的報酬,又如何無私的為顧客著想呢?所以很多家店的口號說得響亮:說視員工、顧客為家人。但是大部分的店給員工的除了微薄薪資外只是一個安慰的說詞;而給顧客的只是表面的、規定員工一定要做的標準服務。
一直以來,我認為老闆如果無私的與員工、顧客分享,應該能達成。可是身為顧問師很難請業主做無限量的信任與付出,畢竟我們也看過很多無情或陰險的員工讓店鋪很頭痛,所以理論上建議老闆「用心領導」店鋪,實際上卻是「用術管理」店鋪。

自己找了三十幾個股東開店,當然也有一點期望股東即員工的理想,因此當初股權設計時,有設定一百萬元的員工虛股,以一年為期限資金到位,我的目的是:員工如果一年內獲利一個資本額,那麼員工等於免費入股,這樣員工在工作時會覺得這家店是他的店。然而果子咖啡的理想性太強,為協助農漁牧民,剛開始為求他們的信任都是以單店進貨來讓消費者試吃,耗費資源頗大,不說眾股東來店都是義務來幫忙,光以店鋪損益而言都才達損平而已,因此安慰自己,日後自己資本雄厚之後再來籌備夢幻之店。

然而,今天看到顧客畫小饅頭的Q版圖型,感動萬千,即使沒有多餘資源給員工,這「一家人」的店隱然形成。想到當初找股東時也不是以獲利的誘因,而是以台灣發展趨勢不能缺席的責任建構平台。這個社會,好像越為別人付出,便會從別人反射回饋更多的感動,感謝店裡的所有員工,從他們身上讓我學到更多人生的智慧。





上天派下小饅頭來幫助我們



小饅頭與顧客



連店裡的狗顧客「寶弟」都愛小饅頭

1 意見:

Blogg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