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Punch Party說果子咖啡的經營理念


2009年3月14日,我受邀Punch Party 10擔任大講,主辦人carol要我說說開咖啡店的甘苦談,我在想,大家可能是因為對果子咖啡的行銷活動,尤其是網路行銷活動好奇,所以才邀請我吧,所以我將果子咖啡從開店以來所辦的活動做一個回顧,然而,我認為員工之所以熱愛果子咖啡、顧客之所以支持果子咖啡並不是因為他的活動,而是他的經營理念。

果子咖啡是站在台灣的發展趨勢前頭想替本土盡一點心力而成立的。

台灣腹地小,人口比起其他國家相對少,性格溫和獨特力少(嚴格說起來我認為是勇氣少,團體中就怕跟別人不一樣),人口少內需不足所以依賴出口嚴重,獨特力少為求保守因此產業多是代工,所以台灣要走向產業自主,不是不可能,而我認為需要有很好的政府加上很好運的加上努力很長的時間才有機會。偏偏以我們跟大陸這種錯綜複雜的形勢與情結,不太可能有好的政府能專心的努力好長時間,當然也不會天上掉下好運。

因此,我們認為台灣只有觀光旅遊業有可為,因為這是台灣自己,台灣的本錢。

台灣很美,真得是寶島。台灣的山走向是直的而河流走向是橫的形成很多美麗的峽谷地形,而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群聚,不像大陸名山雖多卻都隔很遠,山因為高,林相會隨高度與季節變化十分美;台灣的昆蟲、植物、花卉、動物、岩石、地質種類之多元也是世界有名;西岸是沙岸,東岸卻是岩岸,北到南連沙的顏色、形狀都不一樣,十分有趣;加上因為政治的因素,全中國各省的美食、信仰全集合到這彈丸之地悶煮了五十多年創造出獨特有魅力的文化;加上這裡是華人社會最自由的地區,所以我認為觀光旅遊可能是台灣最有機會成功的路。

觀光旅遊除在地消費外,全世界的人來到台灣,他們可以帶甚麼東西回去呢?這是值得探討的議題,綜觀很多風景區的禮品幾乎都是相同,阿里山看到的山地人玩偶在台東知本也看到,大量生產粗糙而無文化,甚至於曲解文化,弄錯了各族群差異。
台灣的農特產品質與產量常常是世界級的,隨便說到水果,從屏東黑金剛蓮霧、燕巢棗子、旗山香蕉、關廟鳳梨、玉井芒果、麻豆柚子、嘉義梅子、雲林柳丁、二林葡萄、大湖草莓、東勢梨柿、花蓮桑葚、到台東的鳳梨釋迦與洛神等等、更不用說幾乎什麼都產的南投,幾乎每一個地區都有他獨特的水果;茶葉也是,凍頂烏龍、包種、各區高山茶甚至魚池商的紅茶也多赫赫有名;稻米也是,台灣各地無不產稻,其他農作物就更不用說,宜蘭三星蔥、台東杭菊、竹山與金山的地瓜與山筍、大甲與甲仙的芋頭,甚至於像白河蓮子、古坑咖啡、台南蘭花、彰化花卉等等還專設有節慶紀念推廣;不只農作物,台灣四面環海,漁業資源豐富,除各地可以捕撈的特殊魚類例如澎湖沙丁、東港櫻花蝦等等外還有養殖業舉凡鰻魚、雕魚、虱目魚甚至連香魚、烏魚、鱒魚、蝦貝牡蠣等等...多到不能盡數,畜牧業也是非常發達,養豬、養雞都有很好的成就。
除原物料好外,食品加工在台灣也是技術優良品質世界有名,舉凡蜜餞、糕餅、酒、醋、茶、魚丸、貢丸、肉鬆、皮蛋、鴨蛋、豆腐.....也為人津津樂道。

只可惜,台灣有好的原料、商品卻沒有好的品牌。沒有好的品牌就沒有附加價值。

台灣的農漁牧產品的研發大多是靠政府,政府研發出品種透過產銷班推廣種植,經過中間商加工製成商品,再透過農漁會系統推廣銷售。也因為這樣,農漁牧民在這個產業鏈裡是弱勢,農民認真種出好的農作物也被中間商混在不好的作物一起加工,所以農民會漸漸失去對種植的熱情,產量才是他的獲利關鍵,因此有些為了產量,就會種密一點、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用多一點,甚至於用生長激素等不當方法,短期產量多,卻破壞地力,產量多對農民也沒多大好處,穀賤傷農自古名訓,這種情形連政府都束手無策。政府研發力強造成區域農產品有名氣,例如愛文芒果、池上米、魚池紅茶,可是個別農家並無自己品牌,這真的很可惜!農名有自己的品牌就會更重品質,也會有附加價值,價值高就不用作價格戰,如此獲利多,獲利後再投入與其他農家的差異化研究,如此要進入精緻化農業就有機會。

因此果子咖啡是一群產業的顧問師及學界教授群發起的一個平台,希望能協助台灣農漁牧民,將其產品品牌化,協助設立品牌、設計CIS、協助架設獨立網站、協助實體通路推廣與網路商城銷售等等,透過行銷力將台灣農特產推向國際。

這個理想須打破現在模式,確實有些難度,但是,果子咖啡推動到現在已經有一些回響,這也是我受邀Punch Party 10的原因,然而,我覺得推動的還是太慢,希望國內高手或有共同理念的人可以一起推動。

  1. 尋找台灣好的農家或商品,協助他品牌化:我覺得目前果子咖啡協助的商品太少。
  2. 更多人將這種理念推廣出去:尤其是各類名人或網路人氣流量大的名人可以協助發聲。
期待
一起努力。
大家一起努力。
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