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咖啡辦全球第一個PLURK的行銷活動


如果有人問我,從構想果子咖啡到現在開店滿半年,收獲最多的是什麼,我認為就是跟jehuen與Victor以及果子咖啡所有的員工在一起努力的工作中互相學習
我一直是在實體通路中努力的人,二年前jehuen教我如何寫部落格開始,開啟了我網路的一扇窗,使我多了一個力量,這二年來我一直致力於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結合的工具開發,越來越覺得,虛擬與實體之間融合的力量非常大且可以互為表裡。這次源自jehuen的構想,經大家的討論定案的噗浪行銷活動「卡馬也能當飯吃」得到網友們的大力支持,也是這個平台成功的案例。
我認為這個活動成功的因素有幾個:

  1. 微型網誌雖然沒像部落格那麼多人使用,但是因為方便、快速且越來越好用,所以漸漸形成族群,像這次我們選擇Plurk的族群就是半年內竄紅而 使用者評價粉優的微型網誌,因為剛創出不久,因此我們估計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辦這網路族群的行銷活動,先不管活動效果如何,光這個第一就值回票價。
  2. 因為微型網誌需每日耕耘,且有互相串連性,因此很適合做病毒式行銷,透過在自己的網誌上公告活動,一方面新鮮,能吸引朋友與粉絲下載宣傳,一方面活動需在自己的plurk上說"我來果子咖啡參與「卡馬也能當飯吃」活動",使看到的人再宣傳或參與。不可小看這種小眾串連的力量,因為大森林通常也是從一顆小樹種開始啊!
  3. 網路上的人最終還是要吃飯睡覺,落到人間的現實,因此虛擬網路不管人氣再怎麼旺,還是需要實體的活動延續下去。我們店是網路聚會的好場所,因為我們知道網民的需要,我們盡量要滿足網民的心意會讓這家店的氣質不同,這次活動就是希望成為網路族群實體空間化的試驗,我們想成為Plurk之家, 因此活動一開始就不是將他設定為行銷活動,是經營理念(Life is Sharing)分享的實現,因此活動以好玩聚客為目的,越沒有獲利動機的活動越能感動人心。
  4. 以前上網的族群會被稱做宅男宅女,隨著行動上網硬體的降價與普及,上網幾乎已漸漸形成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將行銷還限宥於實體的折扣與贈品的人才是真正關在象牙塔的宅族,由這次活動也看得出來,有生活深刻體會的部落客他們的活動力更強,朋友與粉絲更多,更有影響力,而這些我稱之為入世的修行者(因為經營一個成功的部落格像在練仙丹)未來一定會主導消費市場,形成消費主流。
  5. 「卡馬也能當飯吃」這句slogan很容易傳播與震憾人心,尤其上Plurk的人非常重視Karma值(上Plurk的經驗值)但是又不知Karma值高要幹啥用,「卡馬也能當飯吃」確實是可以讓這活動傳播出去的原因之一。原本怕毛利不足,打算只能抵飲料,但是如果只是抵飲料則較無吸引力,且這句slogan就不能用,如此一來活動就比較不好玩,有違背這次活動的理念,因此才堅持保持這句slogan,也得到了效果。
這次的活動是在Plurk中舉辦,而Plurk的朋友們都是透過噗浪而漸漸聚集,不經意的一句話說不定會改變某人的一生,我深信會,就像我們團隊,透過這次活動的凝聚,我相信都會在每個人的心裡烙印美好的回憶!

4 意見:

B.Yulau 提到...

不景氣的時代,只能靠創意,
Jehuen不簡單,你更不簡單

小可愛 提到...

哪裡,我受惠Jehuen非常多,能跟果子咖啡的夥伴合組團隊,我覺得人生非常幸福

魏彰志 提到...

過去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的結合大部分扮演取貨或是配角的腳色,果子咖啡在PLURK活動的成功有個因素是同時發揮虛擬與通路本身的強項,未有主副之分.未來相信果子咖啡會再這二種通路創造更多的第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