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成績單~~教育的二三事



2008年時因為多個連續偶然,受朝陽科技大學聘為兼任講師,我住台北,每個星期開車來回台中,雖然有時勞累,卻樂此不彼,並不是好為人師,也不是為了每堂課五百多元的講師費(來回車費及過路費都不夠),其實是因為學生的鼓勵!看到學生在開學前到課程結束的改變,以及學生在課程中的認真與努力,不管再怎麼忙,每周都樂於撥出休假時間來編寫教材。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在一起最可貴的是:別人因你而完美
對店裡員工的訓練,我的心情如此,答應學校來教學生,我的心情也是如此。
第一學期助教打電話問我排課的時間時,我特挑星期五下午,就是希望學生想清楚,要修就必須犧牲假日可能不能連貫的決心。
上課我從不點名,但是不來上,考試一定會考得比較差,我認為自主能力也是大學很重要的訓練。
另外,我不用課本,因為不想限制學生的思考。我希望學生上課前可以先搜尋相關資訊,書籍、維基百科(Wikipedia)、奇摩知識家、期刊、論文等等,甚至於網誌(Blog)看看大家的意見。上課不是在解釋名詞,這是學生上課前要準備的功課,上課應對主題討論、分析,因此,我每次上課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接受學生挑戰、提問。這是對學生的尊重。
我上課不是按學校鐘聲上課下課,是依上課時的氣氛,說到高潮時突然打鐘,這多煞風景啊,我認為精神不濟時應該多停頓(呵呵,好像還沒發生過),簡單的說,我覺得上課的互動是面對面可貴之處,如果只是知識的傳授,那不就函授就可以了。
我特重學生意見,每學期考期中考時我都會加考一題:你覺得這門課上課至今有何優缺點?有具體建議者通常我都會加分。尤其批評越有理越多元越具體,我分數給的越多,因為我覺得他重視這堂課。
總之,我深深著迷在與學生互動中,不管在課堂上或私下溝通,因為,溝通中我收獲最多,很多人不相信,只有我自己知道,光將我實務的片段整理出可以探討的議題就讓我受益匪淺,一方面能審視工作上的得失,一方面剛好在繁忙的生活中停頓一下,思考事業上的決策,同一主題的課,我很少講一樣的例子,因為生活中俯拾皆是智慧,教學也讓我更深入觀察社會現象,所以每堂課我都先挑一條新聞跟大家討論分析新聞內涵。

可是,真的沒想到這次意外獲頒優良教師獎,如果我評分,只給自己六十分,因為我是教育的新兵,教學的評鑑應該是以學生的進步為衡量標準,我覺得還離目標很遠,剛聽到獲獎消息時有高興了一下,頒獎那天有老師問我:怎麼看起來沒有像平常那麼有精神?不是累,是覺得壓力突然重了起來!從答應主任來上課是對主任交代到在眾學生面前接獲這塊獎牌想自己能給他們什麼時,覺得自己要更努力一點才行。



由黃勇富系主任手中接過獎杯,等於接過更大的責任



獎牌近照



典禮在朝陽科技大學圓形劇場



觀禮的人還蠻多的

2 意見:

jeff 提到...

要非常.非常.非常...有教學的熱誠,才能像學長您這樣.從台北開到台中來上課.
能夠上到您的課,是學生之福啊!
得獎.只是剛剛好而已!

afu 敬佩中..

明銓 提到...

我是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
之前在我們學校所辦的創業成長營中
我有聽過你的上課
那令我印象深刻
也改變了我很多
我想請問一下
我是雲科的學生
我很想去上你的課
但是沒辦法
我可以去旁聽嗎?
或是其他的辦法讓我可以上到你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