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茶道--大碗泡茶

8月25日傳動邀請三灣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鳳來果子咖啡分享苗栗三灣茶道--大碗泡茶。其實是對三灣不了解,這個主題也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本來並沒有要去聽,只是由於傳動決定開課的報名時間太短來不及宣傳,只報名七個人,而聽說三灣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出動講師、茶師、琴師及助手四個人來宣傳三灣,內心覺得不好意思,因此參與來捧場,沒想到收穫很大,又聽茶師說他的本業是醫院裡護士,真是感謝這一群人對先民文化的堅持與創新,讓我們重新觸動眼(茶具及布置)耳(古箏悠揚)鼻(茶香撲鼻)舌(茶味甘甜)身(泡茶的趣味)意(先民泡茶生活文化)的感動。

理事長首先主講客家先民喝茶的習慣,在茶亭有一個大碗缸,泡一缸茶讓回家或路過的人可以舀茶止渴。一般會在缸中放一把米糠,是為啥原因呢?不是為了增加味道喔,而是先民的智慧,怕滿身大汗的歸人喝茶喝太快對身體不好,因此放米糠會讓喝茶的人吹茶順氣。

接著理事長也很細心的先說台灣茶的分類,讓像我對茶不懂的聽眾可以很順利的了解三灣茶的特性。原來三灣是以前台灣出口高級茶的重要基地,最有名的是椪風茶及酸柑茶。

椪風茶就是白毫烏龍產於苗栗與新竹,苗栗叫椪風茶而在新竹叫膨風茶,其實是說賣相不佳卻意外賣很高的價格,早先鄉民不相信就說賣的人膨風,日據時代日本人拿去送英國伊利莎白女王被封做東方美人茶。因為需要被小綠葉蟬啃食過的白毫烏龍才是極品,可是小綠葉蟬又不是人工可以培育的,因此,椪風茶的收成要看天,小綠葉蟬啃食太過時收成少,啃食不足時卻又品質不高,因此在量與質的平衡中又非人力可以控制,大自然的運行實在很神奇。

當小葉綠蟬少的茶株長得比較茂密,品質雖然不利白毫烏龍製作,可是產量多,農民很聰明的跟虎頭柑一起製作酸柑茶。將新鮮虎頭柑的肉挖出加茶葉拌制再塞回虎頭柑,經過蒸、壓、曬、烤等過程,九蒸九曬,喝的時候將他搗碎加開水沖泡,潤喉開胃。

接著,在一片悠揚的古箏聲中茶師示範大碗沖茶,從溫壺(杯)、沖泡、舀茶、分茶等等每個細節都非常有節奏也非常講究,大碗泡茶確實有好處,一方面可以欣賞茶葉在大碗中翻滾的姿態,一方面茶葉可以做充分舒展,茶味當然更好。茶師連溫杯的杯口擦拭細節及動作都很優雅,喝茶除茶的好處外,其實客家文化了解及氣質的改變及培養更是這次課程最大的意外收穫呢。



三灣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鳳很熱心的解說



全套泡大碗茶的器具,琳瑯滿目,光全套器具一擺就令人覺得有文化



這一小套是我學習沖泡的器具,我也泡出一碗好茶喔



溫柔委婉的茶師本業是護士喔



分享也是茶道的文化,這跟果子咖啡相同 ^^



看到果子咖啡附近的長者來研究茶道,令人感動



東方美人茶,泡後展開的一心二葉也很美麗



苗栗椪風茶,優等的喔,產量不多,我想替果子咖啡進貨,被理事長婉拒



酸柑茶也非常好喝喔,包裝也非常美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