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目的困境

研究所同學魏彰志邀請我到台東協助知本商圈的推動,順道去拜訪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頭目古明德先生,因為他們部落種了很多香椿,卻不知如何行銷,大家商量看能不能有一些幫助。第一次要去頭目家,說實話有些興奮,要去見原住民的皇帝耶!

不過見了之後心中有些難過,跟頭目聊天才知道只有頭目的頭飾才能插羽毛,這也不是一般的羽毛,是雄鷹的羽毛,頭飾上的獠牙並不是羌或山豬的,而是雲豹的,可以想像頭目的英雄氣概。可是眼前的北北雖然是和藹可親卻已缺乏首領的英姿,他說以前頭目是世襲,現在則挑一個肯留在部落的孩子繼承,他嘆了一口氣說,當頭目也要生活啊!為五斗米變更繼承這麼重要的事,我想,經濟確實可以改變生活與文化。這真的是一個嚴肅的課題,在弱弱強食的現實世界裏,文化要靠啥形式保存或者讓他變成傳說與故事?

因為有機會,也因為頭目像鄰家北北,因此我才有機會沒大沒小的問了起來,而我回家趕緊上網查一下魯凱族,原住民文化若是由旅客口耳相傳我想一定會只剩傳說與故事,而且眾說紛紜。

我認為文化脫離不了生活,像世外桃源的人,這一小撮人他們也一定是滿足於他們認同的生活而形成的文化,想離開的人就去過別的生活,而堅持的人他們有他們的幸福,但是不能用外來的文化或政治力干擾,議會留有少數民族發聲就是要防止被犧牲,呵,雖然有可能代表人反而殘害自己文化...總之,我認為文化也有生命週期,新文化會產生,舊文化會凋零,文化的延續不可以靠外力破壞、也不會因為外力支持就改變,要永續經營跟事業一樣要有吸引人的地方,要有市場,要有跟隨者,也要有領導者,傳統要注入新元素才有新活力啊!



達魯瑪克祖靈屋,悠悠青草地可以讓人懷古,新建的屋舍卻透露出文化被破壞的些許遺憾



這個和藹可親的北北就是頭目喔



頭目夫人讓我還有感覺原住民貴族的風範喔



文化要用標示牌就代表已經不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部落種了很多香椿,他們卻跟農民一樣被剝削



香椿嫩葉實在好吃喔



頭目家的頭飾,聽頭目說現在為觀光,很多賣頭飾的都亂做,不論身分高低,可是他又沒辦法,真是無奈




頭目夫人巧手做的陶甕,還有一些動物的頭骨,以前的戰利品,隨便陳列更令人心酸



我看過很多有錢人也掛這個鹿頭標本做裝飾,原來他是代表勇氣啊



魯凱族重要圖騰



頭目請我們喝的小米酒就是這種小米釀的



頭目夫婦介紹他們的小米酒,其實他們很純樸



離開部落前,看到達魯瑪克部落守護神的形象,剛剛進去的時候沒注意到,現在看到了多一番沉思



守護神下栓著一隻台灣土狗,想像一下,以前他的祖先也是跟著原住民的祖先奔馳在山林之中狩獵,如今他的倩影也反映著原住民的困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