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目的小米酒


圖:頭目釀造的小米酒,喔喔,說錯,是小米露

上次去台東魯凱族的頭目家有買了二瓶小米酒,喔喔,頭目說不是小米酒啦,是小米露。剛好今天晚上太忙忙到晚餐沒吃,買了消夜回家,夜深人靜獨自一人看著窗外椰子樹搖曳與遠遠的101大樓,蠻有感覺的,這種享受孤獨的情境怎可沒酒呢!當下打開頭目口中說沒有酒精的"小米露",原先還怕自己酒量不好,斟了一小杯,甜甜的,原來頭目沒說錯耶,像小米果汁,真是好喝!不只甜甜的,而且也香,這種香味啊,一大口喝下,香氣由胃竄出,穿過喉頭直達鼻腔,腦門也甜起來,真沒想到頭目的小米露這麼柔這麼順口好喝。

後來倒了一大杯,一碗麵、一盤豆干與海帶配半瓶小米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不過微醺的浪漫只維持一下子,吃完麵要站起來收拾殘局時竟覺天地搖晃,後作力真強啊!等心跳加快,臉頰出現紅霞時眼前的酒杯怎麼的變成二個,發現已經來不及了,呵呵,我酒量不好也沒想到這麼差啊,趕緊泡壺濃茶,補充水分,濃茶與咖啡不能解酒(有時增加血液循環會更快醉)但是可以利用咖啡因利尿的機制將酒精排出去,整整喝了二大壺茶才退酒。

這番體驗讓我對小米酒另有看法,他比紅酒更易調情,不知是否可以設計一系列的調酒,開一間原住民特色的酒吧說不定會大賣喔!

其次,享受是要付代價的,尤其好喝的酒容易醉,等發現就來不及了,文化也是,原住民文化建構或重建絕不能只是喝喝小米酒,很多原住民每天從早喝酒喝到晚,沉浸在輝煌的過去裡,等發現自己的子民不愛自己的文化了,這時就太慢了。

我還昏昏沉沉的腦裡突然浮現頭目說:頭目也要吃飯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