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金門

上週我得要去廈門開會,事有些急,旅行社建議小三通最快。我好久以前就想走走小三通了,一直都沒機會,趁這個機會剛好來個初體驗。小三通就是由台北先到松山機場坐國內線到金門,然後由金門坐船到廈門,既省時又省錢(來回人民幣1440元,因為邀請我開會的廠商是在廈門,所以用人民幣計價)。

不過,金門對我來說是有特殊意義的,我第一次坐飛機就是去金門,大一時代表學校參加大專青年金門訪問團,距今已二十幾年了。

第一次總是新鮮,那時又是小蘿蔔頭,又是戒嚴時間,戰地風光本來就讓人覺得興奮,又受到黨國教育影響,看到「匪區」廈門的海岸線,覺得既神聖又好奇,尤其坐在飛機上空覽,從台北上空、金門上空到廈門上空,年紀輕的我不解戰爭的可怕與無奈,可是還是會為賦新詞強說愁,回來跟同學大吹法螺,訴說愛國情懷等等,如今回想,不覺莞爾。

這次再飛金門人事已更替,國內政黨輪了又輪,大陸也早就去了數不清的次數,金門成觀光勝地,可是,我坐飛機還是蠻有感覺的,好似又是回到那個第一次坐飛機的小蘿蔔頭,我望著飛機起飛到金門的窗外,景色依舊啊。














我坐的飛機,以前是坐C130



以前也是這樣登機的



我坐在機翼螺旋槳旁



起飛,以前可看不見101大樓



台北的天空



金門天空



金門機場




接著到碼頭坐這艘船


途中遇見COSCO的船,感慨通路之力量



二十多年後,廈門已是繁華城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