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教學--導論

我的課選修39個,到嶺東上課第一天,來了19個學生。原本有些失望,學生安慰我說,第一天通常是如此,因為還可以加退選。我稍微釋懷,但是心裡仍然有些遺憾,現在學生跟以前難道差這麼多?!連到場聽課都要來不來,更何況學習。

不過,上到第二節課時,竟有人打電話呼朋引伴來聽,還來了一些旁聽生,這又令我重新燃起鬥志,我就知道,只要有內容、只要有用不浪費生命時間的課程,應該還是有市場啊。

我這次以實體開店流程為本,規畫了14堂課。然後用玩遊戲的方法讓實務界專家帶他們玩一場創業遊戲。

六組導師各有來歷
1、林鈺棠--現職小義大利副總,茄米諾複合式餐飲創始顧問、真鍋珈琲資材部主管
2、魏昆基--現職幸福茶治輕食館顧問、布蘭妮烘培連鎖顧問、千越火鍋連鎖顧問,新天地餐飲顧問、甘泉魚麵創始人等等.......
3、林大郎--現職小肥羊火鍋總經理特助,鼎王麻辣火鍋營運主管、德禮餐飲顧問公司顧問
4、陳武雄--現職波菲爾美髮連鎖處長
5、陳政亮--現職上市公司新天地餐飲研發部主管,養老乃瀧營運部主管
6、吳盛富--現職知豬人豬排連鎖營運部主管,纏咖哩北區營運主管

每個導師帶一組六個學生,六個學生也分工
組長--負責召集會議、主持會議、跟催進度並規劃組織制度。
財務--負責編財報、提預算、申請貸款。
營運--負責營運企劃及教育訓練。
資材--負責採購物流及工程設備。
商品--負責消費者調查及商品企劃及研發。
行銷--負責行銷活動及立地開發。
每個學生就他負責的領域學習領導與在非他領導的領域學習被領導。

每一組我虛擬給600萬元,可以再申請貸款,計畫最低水準要達投資報酬率15%。

每一組我給一個實體區域讓他們當做實體立地調查。
台中共分六區:
西屯
南屯
北屯
北區
西區
南區

導師可以帶學生模擬開他現職負責的業態,也可以創新,為鼓勵創新,如果是創意的規劃、市場與眾不同,則我成績加30%。

為何採用專題演說搭配模擬創業的上課模式呢?

下面這表摘錄自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與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合著的讓你賺大錢』。由此可知模擬及實際經驗記憶最深刻。希望可以帶給學生跨入社會即可實用的技能或知識。



1 意見:

Blogg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