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進銷存與POS的差異

(轉載)進銷存與POS的差異.
sutp | 15 Aug, 2006 14:00 Bruce Su
今天從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中看到了一份有關POS系統的報導,POS從銷售端點轉型服務端點,文章重點在說明:『 POS的定義已逐漸從端點銷售系統(Point of Sale),轉型成服務端點系統(Point of Service)。』,看完之後,心裡有所感觸。

從事系統開發及維護,算來也有13年左右的時間(1992.10 用FoxBase維護鋁製品批發系統),從單純的單店進銷存到管理連鎖體系整個系統的運作,看過一堆POS系統,總感覺POS系統真的是一個封閉的世界,再怎麼看都是那幾家。

POS系統有非常高的產業特性需求,非一般的進銷存能適用,造成進銷存廠商要跨入POS的一個非常大的門檻,對在POS業求生存的廠商也是非常大的困擾。而專案開發所造成的成本及系統穩定的問題,也一直存在POS系統中。

但 更大的問題在於零售業的競爭,當一般的促銷已經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時,就會開始產生新的想法及促銷手段,於是POS系統商就必需為了這個促銷方案再寫一套 規則。規則一直增加,系統就會越複雜,除非收銀系統是由老闆所撰寫(這就是粉多收銀系統的老闆本身就是系統開發人員的原因),或有非常好的規格書及管理; 否則就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及無法維護。

一般進銷存(B2B)有一定的規則及程序可遵循,POS系統(B2C)則是每個業態均有極大的差 異。例如:賣鋁門窗和賣鋼鐵的,基本上均為數量*單價=金額。但在POS系統,如餐廳或賣場,則是 A+B=C 或 A+C=D;商品組合賣時,單價不同(甚至進價也不同,成本就很難計算了。),時段不同價格也不同。但重點在於賣鋁門窗和賣鋼鐵的送貨後可以說:「陳仔, 壞勢啦,電腦有一點仔問題,送貨單明天再補。」。作大賣場的如果收銀系統故障,無法收銀,那速會死人的;用電腦算錢都大排長龍了,何況用人工算,光寫發票 及算總金額就要一大堆人了,何況後續的庫存調整、銷售資料Key入及確認,那就不速錢能解決的問題了。所以系統廠商好運的沒遇到,如果遇到了一次,那整個 專案差不多就毀了,後續賠償問題就更頭大了。

就我本身的經驗而言,POS系統的成功與否,除系統公司對產業是否瞭解外,重點在於使用者端 是否有人力可以承接90%以上的維護工作;如果缺少這樣的人,則系統三年的成功率會降到50%以下。因為POS最大的花費是在資料的維護及整理,一個缺乏 維護的POS系統,庫存的準確率至少會降低到30%~40%左右,如果系統開發時沒規劃好,則庫存更是一大考驗。

POS系統一般都在討論未來,但對於維護的文章似乎不曾看見。或許POS的廠商該思考如何培養客戶端的維護人員。

PS:以上成功率及準確率均為經驗預估值,沒有任何數據根據,請參考參考就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