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系統與店舖經營

(轉載)POS系統與店舖經營
店舖導入POS的討論
sutp | 25 Aug, 2006 13:15 Bruce Su
最近有朋友開的店要導入POS系統,我和他在討論有關POS導入與店數的關係,覺得他的說法有參考性,而我也有些想法,提供店舖導入POS時參考使用。
店的規模約為十坪以內,店內外共約35~50個座位,義式咖啡館。

一開始,我先以店數與POS系統的導入說,建議他應該等待到第三家店時,才進行POS系統的導入。
我覺得在一家店時,應該是老闆要去學習如何透過現場狀況,收集簡單的數據,並瞭解各個數據後面所代表的意義。如果在此時進行POS系統的導入,一方面是成本的考量,另一方面是怕被太多的報表資料影響,反而無法找出各個數據後面所代表的意義。
系 統公司一般只會提供報表,有些報表是由其它公司需要而放入,程式設計師本身也不知該報表產生的數據,是否只是對某些類型的店,甚或是只對該家店有意義,既 然已經寫出來的,就放到功能列表中,反正也不影響。客戶在問的時侯,系統公司一般都會說,如果不要用,我再將它隱藏起來。於是功能列表越來越多,模糊了使 用者的焦點。
一般使用者對系統並不瞭解,反正系統公司提供了,就試試看。於是報表數據一直產生,卻無法理解該數據所代表的意義,造成有報表卻沒管理。
他是屬於理想派的人,在管理上一直無法很明確的找出數據,更別說是數據後面的意義了。故希望透過POS系統現有的報表,找出一些可以輔助管理的資訊。利用系統提供的報表,找出適合的報表,提供管理的參考。
我的想法:管理店面 -> 找出數據 -> 瞭解意義 ->導入POS
他的想法:導入POS -> 找出數據 -> 瞭解意義 -> 管理店面
當老闆有能力透過管理店面中,找出具代表性的關鍵績效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 KPI) ,並瞭解各KPI後面所代表的管理意義,那就可以先利用Excel管理,待店數增多後,再進行系統導入。
但如果老闆無法透過管理中找出KPI,那就可以考慮先導入POS系統,再由系統中找出適合的報表及KPI,瞭解KPI的意義,再找出店面管理所需的各項KPI值。
那我為什麼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導入POS就好,而要先找出KPI再導入POS呢?
這就要從POS導入的方法進行說明的。POS(系統、流程甚至管理作業)在導入前,要經歷需求確認、系統尋找、系統功能測試、系統運作測試、測試結果評估、系統調整、上線規劃及上線測試等階段,才能進行上線作業。
但 是、一般店面那有人力及能力進行以上的工作,光是第一項需求確認書,就沒有幾家店做的出來。故在沒有需求確認下,一般在找POS系統,都是使用老闆評估法 進行。何謂老闆評估法呢?簡單說,就是老闆說了算,花錢的是大爺。所以不論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朋友介紹,親戚在用,總而言之,就是老闆決定。
當 老闆已經熟悉數據化管理時,找系統就知道看什麼,而不是數功能項目有幾個。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什麼樣的POS系統適合你,只要把KPI列出來,能正 確(有些系統有產生,但不正確。如果你已熟悉計算公式,比對一下就知道是否正確。)產生出你所需要的KPI值,就是你要的系統。
但是透過 POS系統找出KPI的老闆,在因為不瞭解的情況下,當然以價格為考量,以價格為考量的系統,一般就得看運氣了。運氣好,遇到適合的系統,確實可以提供有 用的KPI值。但是所謂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的經濟現實下,要找到便宜、好用又正確的系統,機率應該不多。本身又不瞭解各項KPI值的公式及計算方法, 有可能會使用錯誤的KPI值(不是計算錯誤,而是行業別不同,公司不同,一些重要的KPI公式都要進行調整。)進行管理,那可就......。
所以當熟悉KPI管理後,導入系統就成功一半了。剩下的測試及上線,除非系統公司不配合,否則後續的測試調整都不難。
如果不瞭解也無法找出KPI值,那在導入系統前中後,就要對各KPI值產生懷疑,並依公式實際計算及瞭解,如此才能真正透過導入POS,找出正確而有用的KPI值。
在POS系統使用期間,有空的話,再繼續評估其它POS系統。人會長大,故要不斷的換大一點的衣服穿。店會增加,當然也要換大一點的系統才能符合。但是有些公司提供各項尺吋的衣服,所以不一定要換系統公司,系統公司如果配合不錯,建議不要更換。
我有認識一些餐飲的老闆,他們並沒有在POS系統有太多的投入(金錢及時間),但是卻透過Excel,製作一些簡易的報表,也達到了管理的要求。店數最多達15家的也有用Excel在管理。
或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經營的方法及理念,POS系統的導入,只要老闆能投入,就已經成功一半了。所以店數的考量,倒也不必太在意。當老闆感到需要,而且瞭解導入POS所希望達到的結果後,就是POS系統導入的最佳時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