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POS系統的導入

(轉載)POS系統的導入

sutp | 11 Nov, 2006 23:24 Bruce Su

POS系統該如何導入?
如何確保POS系統成功上線?
當完成評估後,最重要的也就是在導入。即使是評估及測試完系統,也不能保證能成功的導入。

安裝一套系統環境

首先,要先將總公司系統及第一家分店系統安裝完成,並進行基本資料轉檔。在確認基本資料轉檔成功後,就不可讓系統自動轉入舊系統的基本資料,而是在新舊系統各輸入一份,再核對資料是否正確,以及是否有資料遺失或缺少的狀況產生。

建立傳輸系統

建 立模擬傳輸系統,讓分店系統自動更新,並確認資料是否有遺失或缺少的狀況產生。此時就要進行新舊系統資料比對作業,新總公司系統跟舊總公司系統之間的資 料,以及新總公司系統跟新分店系統的資料,進行一個欄位一個欄位的確認,遺失了什麼資料?為什麼遺失?長度是否不足?不足是否可進行調整?不一定要符合舊 系統欄位格式,但是必須能讓所有人員瞭解及分析,新系統資料欄位內容,是否有少了日常運作的資料,或原本資料長度縮短後,資料如何修改或調整。是否可行? 如果使用者中有人無法接受或調整,那系統是否可進行修改或調整,調整後是否會影響到其它功能的運作。在第一家店導入前,就要先進行這些檢核作業。

傳輸系統實測

基 本資料的建檔及傳輸在測試完成後,到底須要多久的時間及那些程序,分店才能接收到資料。此時要注意,如整個運作移到實際狀況時;例如將分店主機移到分店 去。傳輸作業是否還能正常運作,如果斷線後,又該如何進行資料更新。舊系統更新時的各項報表,新系統是否有對映的方案。例如接收後,要如何列印新品資料 表,促銷資料表等資料更新通知。

每筆更新資料,需由專人進行確認,至少要一週至兩週的時間,確認資料傳輸正常;並在這一兩週內模擬斷線,例 如下午斷線、早上斷線、傳輸到一半斷線、接收到一半斷線......等等斷線情況,並確認在重新連線後,資料更新不能有問題,更新後的資料也要和總公司進 行核對。如果有問題,是否可以重送或遠端進行修正。

資料傳輸是基本架構,在還沒測試完成前,千萬不可上線,否則上線後資料一定會亂,那時要將資料恢復,可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除非重新輸入一次。

第一家店上線

重 點還是在測試。第一家店導入POS系統時,要有三個月的測試期;如果是更換系統,則建議購買另一組新電腦主機,在更換系統時,將所有舊主機保留,將新電腦 主機安裝新系統後,配合其它舊收銀、螢幕、鍵盤等週邊設備運作。並在測試期中,要求系統公司依測試結果先進行逐步修正,此時不可大幅修改,否則易造成系統 的不穩定及人員的不確定性心理因素。容易讓使用者質疑係統的適用性及穩定性。

如果在此時須要將系統大幅修正,那代表評估不完整,才會造成上 線須要大幅修改的情況發生。當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建議將舊系統主機移回,新電腦主機拆除回總公司,再一次進行系統測試,確保將來上線的順利。注意!一家店 發生問題,影響並不大,若硬將系統上線,全部分店的問題同時發生,可就不好處理了。

第二家店上線

當第一家店導 入後,在第二家導入前,須先評估現有作業模式(新舊並存),是否有任何資料或報表須人工進行加工產出,若是須要非常久的時間,則要評估第二家上線後,時間 是否會倍增,人力是否會不足。如果會有這樣的疑慮,則代表規劃不當或自動化不足。將最耗時的作業列出,進行自動化或評估是否可等系統全部上線再做。如果要 等系統全部上線再做,那就要進行局部測試,避免系統上線後也無法作業的情況發生。

快速全部上線

當第二家導入完成,用同一批人馬,快速的將全部分店導入,避免新舊系統並行時間太長,造成系統維護的困難。最快的方式是準備一套至二套設備,一批人上線,一批人安裝新系統,如此即可在最短時間內上線完成。

舊系統資料處理

最好的方式是將舊系統的資料,完全轉到新系統上,如此就可避免維護兩套系統。如果真的不行,就將統計資料轉到新系統,明細留在舊系統備查。最差的情況就是舊系統資料完全不轉入新系統,那就得維護兩套系統了。

測試..測試..再測試。
確認..確認..再確認。
快速..快速..最快速。

上線就是上面三句話了,測試完成,再測試一次。確認完成,再確認一次。

最後再測試一次,再確認一次。就用最快的速度上線,所有問題在上線後再逐一解決,這樣就能成功的上線了。

PS:記得先做好『POS系統的評估』,否則上線會是你一輩子的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