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初診

終於等到陳醫師的減重門診,跟陳醫師談了近一個半小時,陳醫師態度很親切,過程中,他不斷說我的體重是他跟我共同的責任,真是不好意思,我的體重是醫師的責任。終於知道陳醫師的門診為何會門庭若市,我覺得他有幾個特點:

  1. 他未談減重前先談如何不復重:他說減重很容易,但是通常也很容易復胖,所以減重應先知道如何不復重。
  2. 他認為減重要減的快樂,不能勉強:譬如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會瘦,但是少吃則慾不能滿,要動則要勤勞與毅力。好吃者及不喜動者如果為減肥而不吃或勤動,那麼當不減時就會快速恢復,甚至會更胖。所以減重要減的快樂、減的心甘情願。這部分很吸引我,我本來不喜歡被束縛,而我以為減重要受苦,聽到"快樂"我喜歡。
  3. 他認為減重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人通常不了解自己,每個人需要的熱量都不同,但是自己不知道需求量是多少,所以去吃飯都是讓餐廳(或媽媽)配量,餐廳配量少熱量不足則不到下午肚子就餓了,如果配量太多則熱量囤積會變胖,因此肥胖的人多習慣性吃太多。所以,要養成吃飯不是吃完而是吃八分飽,生活型態改變就會自然會減重。所以他問我的生活習慣特詳細,從幾點睡、喜歡吃甚麼、吃飯的過程、以前最瘦狀況、曾經減肥的經驗、家人的習慣、外食的情形.....等等。
  4. 他認為減重是量身訂作:每個人體質不同,要用不同的方法來減才會成功,所以每周要見一次面跟醫師見面復診。
  5. 陳醫師特懂減重者的心態:他跟我共同設立目標,也跟我說明想用的方法,也尊重減重者的恐懼,他說有些人不敢吃藥;有些人不敢針灸;有些人會怕人知道...。他說我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沒忌諱,所以沒給他表現機會,他其實最厲害的是患憂鬱的人的減重耶。我問他何以這麼了解減重的人,他說"尊重",聽起來簡單,其實不容易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