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流行性商品店用Excel管理單品的做法..

(轉載)流行性商品店用Excel管理單品的做法..
sutp | 15 Jan, 2007 11:09 Bruce Su
不論是服飾、鞋類或資訊商品,只要是變動快的商品,建議不需要輸入品名,規格等基本資料,直接從品類去分析,會得到比較有用的資訊。只是目前的系 統,一般均以單品為管理主要依據,所以在進貨時,就要求每樣商品的基本資料,為了只賣一次的商品,建了一大堆基本資料,當然會造成管理上的負擔。

只要將每個單品建立一個唯一碼,即可進行銷售,不用再建立一大堆商品資料。分析也一樣,進行品類分析即可,不用再分析進一次貨後就停產的商品,因為下次也不會再進同一樣商品了。
所以迴轉性高的商品,建議不用建立單品資料,只要一個唯一碼,就可以管理到退換貨或維修記錄。如果是批貨,更可以用批號去管理,每月瞭解該批貨的銷售狀況,及存貨價值。也可以用此當成出清與否的依據。
以下是使用 Excel 的方式進行管理,但也可以套用在其它類似的軟體中,例如:Open Office 或 Access。
1.量多時購買一台條碼機,量少時可請條碼公司列印序號條碼,2+年份(2)+月份(2)+序號(7)+檢查碼。
PS:例如2007年01月就請其列印 2070100000017 開始,依每月進貨量,如每月進一千件,就印到 2070100010009,共一千張。可依進貨量自行調整,或有需要再印。每張條碼的成本應該在1元以內。
檢查碼計算及條碼相關說明:http://www.gs1tw.org/twct/web/BarCode/set03-01.html
2.進貨時將每件商品上均貼上一張。
3.利用條碼讀取器,將每件商品條碼刷進Excel中,並輸入售價、分類代碼及呎吋代碼。
4.銷售時,按[Ctrl]+[F]或選擇〔編輯〕-〔尋找〕,再刷條碼,找出資料後,再輸入日期、時間及實際售價。
5.要分析時,再利用〔資料〕-〔樞紐分析表及圖報表〕功能進行分析。
若有輸入以上資料,即可進行年營業表、月報表、時段分析等非常多的資訊。若有客戶前來換貨,也可用上面的條碼進行商品確認,甚至可以建立維修記錄。
若單品上已有商品條碼及序號,只要使用該商品上的條碼+序號即可取得唯一值,不需要自行列印或請人列印條碼。
Excel有筆數的限制,最多65,535筆資料,除非使用Excel 2007才能有1,048,576筆資料。如果超過筆數,可以將每月銷售移到另一個工作表,只留下尚未銷售出去的商品資料供銷售使用。
以上的做法適用在小型店管理,但長久之道,還是要找一套適合自己店舖的系統,尤其資料量大時,還是使用適當的系統,會比較省時省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