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ㄙㄞ男朋友:一部發人深省的喜劇


最近寫企劃、授課、演講、開會....忙瘋了。晚上社區演的免費電影"帶ㄙㄞ男朋友"(
The Second Chance [FR]),我看是喜劇,雖然不吸引我,還是去看看,希望能鬆鬆腦子,讓效率能夠再提振起來。


沒想到,我真的很喜歡。

哈哈,女主角美與男主角帥當然好看,加上自然的演技、乾淨俐落的背景,讓很少看法國片的我對法國的浪漫更多一分好感。可是,更吸引我的是劇情。
一個會讓女朋友衰運連連的帶ㄙㄞ男人,人生還有真愛嗎?
每個人看到他像瘟神,都避而遠之,即使像女主角那麼鐵齒,那麼勇於對命運挑戰,最後還是被衰運逼到放棄。
也不能怪別人,連男主角都自己放棄自己,因為他的一生自己最清楚,他遇到所愛的人她都會倒楣。為了不再害人,躲到修道院反省。我想是自我放逐。

我認為這一影片最讓我激賞之處是因為她沒有誇張的戲劇化轉折,但是結局一樣讓人震撼而沉思。雖然是喜劇,對話及橋段都令人捧腹,但是,看完竟然會讓人有頓悟的喜悅,可以這麼說,戲中女主角的頓悟引導入戲的觀眾也跟著頓悟。真是一片療傷的好電影。

其實,這其中就是在說中國易經中的道理啊。所謂禍福相依,一直很倒楣的人是不是不幸呢?理論上沒有人會反對,但實際人生卻不是這樣。上天給你一件衰事自有她的安排,一定有安排一件好事等你。有時好事不是沒降臨,是你沒發現、沒感覺、沒認知或者太在意衰事而忽略。不管如何,人沒知覺,即使好是來臨也不會開心。就像女主角,跟男主角在一起時發生的衰事其實跟離開男朋友後的好事,看起來好像應該離開男朋友,這個決定可能一輩子都會覺得是對的。可是,仔細想一想,自己後來的好事又哪裡能跟那些衰事脫離關係?有那一連串的衰事才能讓人為的努力顯得更可貴而精采。那麼想,衰事其實是好事啊。

所以,關鍵在心。世界上的壞事不會只有負面的作用,只有自己認為自己衰事連連時才會倒楣。遇到壞事,如果能面對、如果能接受、如果能轉念為積極的努力,我想,壞事就是在磨練你光芒萬丈前的刀石。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France | Belgium
出  品:Fidelite Films, TF1 Films Production
導演:尼可拉斯庫薛
演員:薇吉妮愛菲亞
方斯華薩維德梅松
伊芙思傑可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