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咖啡,我的貴人~小饅頭


我當初想開果子咖啡全是因為商業利益考量。因為我認為二岸三通時最弱勢的台灣農特產一定需要品牌化,有需求就有商機。
果子咖啡開了以後,我知道台灣農特產品牌化需要時間累積,無法速成,除了要很努力以外,還要有使命感,因為對品牌認知及資源都最弱的農特產而言,是遠遠比一般商品更難塑造品牌。然而,我一直堅持還是要做。我一直堅信,路是人走出來的,力量即使微薄,總是對社會有一些價值及貢獻。更何況這種挑戰,是練兵的好機會,如果最弱勢的品牌我們都能行銷,那麼我們一定可以比別人更具行銷力。
所以果子咖啡可以說是一直在摸索,有時會碰壁,可是我們不怕,出來面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一種態度。
雖然還不是最好,但是至今有摸出一些門道來。

然而,這份堅持會苦了周邊的人。一般人開咖啡館,就是進貨賣咖啡,簡餐就用調理包。
可是我們不能,每一道餐點我們都是堅持用台灣有品牌的農特產去調理,從研發到上市都是店裏的人辛苦的努力。
每天現做的備材也讓店鋪常常忙到三經半夜無法回家。
成本較高,大家也得忍受辛勞無功、做錯被唸的委屈。
除了排班上班,員工還要為農特產品牌推廣努力,製做問卷、耐心的跟顧客解釋有時還被責難、品牌特點是一說再說,見到人就說,站一整天說一整天,體力的勞累是一般咖啡店的數倍。
一般員工待不住,她們想不出來老闆幹嘛這麼累啊!她們只想上下班,那管使命是什麼東西啊!如此一來,就更苦了管理幹部,她們要排班上班、推動品牌更要貼班,只要員工一離職就得上班超過十二小時,還要做物料、金流與人員的管理,尤其是人員管理,現代的小孩自主性很高,家裡也都很寶貝,一點受苦或委屈隨時就有可能說不幹了。簡單用一句話形容幹部的工作:真不是人幹的工作。
所以管理幹部也是來來去去,也有些幹部就乾脆陽奉陰違,對老闆假裝、對員工放任,出了毗漏拍拍屁股就走人。
當然,果子咖啡一路走到現在一定也有默默付出的幹部。這些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他們努力奉獻自己讓我感動、有時因為我的壞脾氣受盡委屈。
尤其是現任店長小饅頭。他常說果子咖啡是她的男朋友,是他的命,有時是他的努力更讓我燃起堅持的信心。

小饅頭本來是店裡的客人,第一次到店裡消費時我自己兼店長,看到好命的她全身名牌、氣勢非凡,親自跟她介紹果子咖啡的理念。後來她變成果子咖啡的常客,看她長的正,我第一次邀請顧客替台灣農特產發聲,沒想到他人美心地更好,一口答應,拍了果子咖啡有史一來第一張正妹宣傳照及影片。
後來他想體驗當員工的滋味,大家都認為他吃不了苦只是開玩笑,我還特地交代幹部更嚴格對他(心裏想讓他知難而退),沒想到她從無給職玩票、到party time、到基層員工、到幹部、到副店長、到擔任店長。一路跌跌撞撞卻一路堅持,當然吃過非常多的苦頭。
說她好命是真的,她一輩子第一次洗碗就是在我們店洗的,雖然洗破很多杯盤還洗破手。以前美麗的衣服也都不能穿、名牌飾品更是沒機會。他的表現讓我刮目相看。他為了果子咖啡犧牲了很多。
她以店舖為家,以果子咖啡為他的榮辱,大家說果子咖啡好,她會開心的不得了,大家說果子咖啡的缺點她會馬上努力的改進,就像自己的小孩那麼疼惜與愛護。
所以每到中午時段,她總是站在門口招攬客人,每有活動自己花錢添購衣服設備就是要讓活動更好。還常常花自己的錢請顧客、做公關。為管理請員工更是家常便飯。

他的好其實我是寫不出來的,只是,夜深人靜我常常會想念這種員工,有她們做工作夥伴是我修來的福啊!我非常非常的珍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