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晚上第一號客人


晚上到果子咖啡遇到林伯伯。
他是果子咖啡晚上第一號客人。二年前,因為商圈的因素,附近的店鋪都沒開,所以晚上街道都沒人,而果子咖啡因為要服務股東及社群的關係,必須開晚班,而且需開到晚上十一點,開店前幾天晚上果然一個顧客也沒有,林伯伯是我們店晚上第一個入店的客人,進來店裏直接就坐到吧台,這跟一般顧客不同,第一杯咖啡是點果子咖啡,我認為他是懂咖啡的人,來探新開店的虛實,因此一邊泡咖啡一邊跟他聊起來,原來他果然是來是看看我們的咖啡好壞順便鐵口直斷一下我們會撐多久(XD,哈,他說話真直接),我泡好咖啡請他品嘗,一邊繼續無邊際的閒聊,其實一邊是專注觀察他喝咖啡的反應,他喝了一口,放在吧台上許久,我閒聊話題一轉,也直率的詢問他,是不是覺得咖啡不適合他(哈哈,我對我泡的咖啡極端自信,不可能不好喝啦),他也直率的說他覺得無味,我解釋果子咖啡是為大眾平常口感研發的綜和咖啡,有咖啡味但是確實沒個性,如果他不介意,我再請他喝一杯黃金曼特寧,他欣然接受,結果我精心沖泡的黃金曼特寧他只喝半杯,要走時跟我說他明天再來。
過了一天,他果然來了,又點了一杯黃金曼特寧,然後拿了半包他自己的曼特寧送我,他說:你喝喝看,我喜歡喝這種。當下我就泡了二杯來比較。原來他喜歡苦味較重會回甘的口感,以咖啡專業而言,越高級、越好的咖啡應該喝他優質的單寧酸,我們的咖啡品級應該比較好,可是以顧客而言,他喜歡就是好。所以當下我也沒有評價二杯咖啡的好壞,只有哦~~的一聲說:我知道你喜歡什麼了。林伯伯,你明天再來,我泡印度馬拉巴爾給你喝,我們有十幾種單品,你每一種喝喝看,味道都不同,跟人一樣,沒試過不知道好不好相處阿...
他果然每天都來,喝了一輪,對耶家雪夫情有獨鍾,他第一次喝耶家雪夫覺得沒後韻不好喝,沒想到有一次因為烘新豆請他品嘗,那天大家聊得很愉快,半涼了以後他才喝,竟然一喝著迷,之後每天必點耶家雪夫等半涼了以後才喝,他就是愛這個味道,這沒有任和咖啡專業可以解釋,只因為消費者愛,協助消費者找到他喜歡的習慣然後記住他,用他愛的模式對待他就是最好的服務阿。
他每天來,坐吧台,點一杯咖啡喝完就走,一杯咖啡的時間,我們聊了許多。
他是高階公務員,他聊他工作上的堅持,曾經作過的轟轟烈烈的事,聊職場上的風險與趣事。
他聊他家庭,她女兒讀大學及打工的情形,他說女兒都不聽他的話...
他的興趣很廣泛,做過公家機關大採購因此很懂品味,騎單車、品酒、美食...幾乎沒有不研究的,他對咖啡就是這樣,到處喝,買器具回家自己泡來喝,認真研究的精神比專業咖啡人還執著。那年情人節,他親手做了二款巧克力來店裡請我們及客人吃,不誇張,真的有職業水準。
他騎他珍藏許久的哈雷來炫寶,在我們驚呼讚嘆連連的稱讚中淡淡的笑說這是他四十歲時買給自己犒賞自己的玩具。
假日他一身宅男裝(哈哈,半宅男三寶:機車、相機、沒電腦的大背包),淋著細雨進店喝咖啡,訴說今天他從台北騎到淡水八里的風光與難度...
我將店長的棒子交給鈺棠時,第一天晚上鈺棠報到就遇到林伯伯,我介紹鈺棠是我剛進職場的店長,是我沖咖啡的啟蒙師傅,技術很好,今天請鈺棠為他服務....,他要走時叫我到店門口,跟我說鈺棠泡的不好喝,他喜歡喝我泡的,其實這是不可能的,泡了近二十年經驗而且專注認真用心的一泡不可能不好喝阿...我仔細想也跟鈺棠研究,應該不是咖啡的問題,是氛圍,請鈺棠泡咖啡品咖啡時跟他聊聊天,聊什麼呢?自我介紹先啊....後來鈺棠也跟他成了好朋友。
林伯伯老婆得了憂鬱症後他只能抽空偶而來。
今晚又遇見他,實在開心。跟他聊近況就像是一家人。
我常在想,一間咖啡店可以帶給顧客什麼呢?
絕對不是只有一杯咖啡。
而用心愛顧客,顧客回饋給我們的更多。
我愛果子咖啡,我愛果子咖啡的客人。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令人感動~~看完這故事後~這就是感動服務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