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服務標準化

約友人到果子咖啡喝咖啡,剛好看到小饅頭在點餐,心裡真正受到感動。

有一對六十幾歲的老人家來店裡吃早餐,吃完了好久,沒人理她們,剛好小饅頭上班,一陣招呼後,小饅頭詢問對方要不要點中餐,老人家猶豫了一下問說有啥餐可以點,熱情的小饅頭拿著MENU詳細解釋,老人家耳朵不好、眼力也不好,看了好久還是猶豫不決,小饅頭開朗的引導,不厭其煩的解釋,老人家最後很滿意的點了餐,那笑容令我動容。小饅頭竟跪在桌前(這樣比較趨近顧客)跟老人家對話。這個畫面更令我動容。

一個服務員能因為顧客服務而有不自覺肢體語言,服務必定很投入,因為我們的服務標準化並無這一項。這真是化服務於內化,他是真的喜歡客人,這不光訓練就能達到的境界啊!如果能夠訓練服務員愛客人,那麼自然出現專業來!

連鎖建構的3S:專業化(Specialization)、簡單化(Simplification)、標準化(Standardization)。其中標準化更為連鎖系統必要的步驟,但是,很多服務員甚至於很多訓練講師都誤解標準化為規格化,每個動作都必須標準到不得變更,不管服務員的高矮胖瘦,也不管服務員的個性,一律一板一眼,即使表現更好也被糾正,將訓練員工變成工廠統一製造產物,這樣反而失去人性,失去形塑店鋪附加價值的機會。所以標準化是最低的服務標準,超越原先設定的標準化是值得鼓勵的行為啊!

然而,有人可能會問:那違背標準,甚麼行為是高於標準的行為?甚麼行為又是亂做的行為呢?我認為以顧客滿意為標準,看著老婆婆滿意的眼神及感激的口氣,小饅頭已經擄獲她們的心。


小饅頭跪著解說MENU

顧客滿意的笑容

1 意見:

哇哈哈 提到...

小饅頭真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