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平方成功的地方



好友jehuen跟我提起一家門面不起眼生意卻很好的店,叫做:66平方。

我們刻意挑選非假日下午一點半造訪以避開人潮,到了店鋪剛好都沒顧客,果然能夠讓我們好好觀察,而且還有時間跟老闆聊二句。

店開六年了,因為樓上與樓下都只有六坪所以店名叫做66平方。老闆蠻聰明的,跟一些名店的命名例如:大英街16號、15巷、39號擂茶等等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種命名法對個性店有助於顧客的口碑相傳,卻不利於連鎖運作,因為未來開二店的場所我想很難讓顧客在有聯想的感動,除非系統大到大家都知道,例如7-11原來是指店鋪每日營業的時間,後來改成24小時營業時他也沒改店名。7-11有他的歷史與背景,他是有一段品牌的經營歷程,一般餐飲連鎖如果要引用7-11的例子恐怕行不通。
jehuen說他的服務很好,我看來是一般,服務員上班時間一久,基本的敏銳度是一定具備的,然而,這家店確也有他成功的地方。

  1. 店裡很多復古道具,家具也是19世紀美式風格,很可愛,符合學生浪漫情懷,連電風扇都是復古雙頭扇,足見店主對店鋪佈置的用心。
  2. 店舖裝修並無花大錢,純屬家具陳列將調性塑造慵懶獨特的美式風格。既可讓投資金額降低降低風險,又可以用佈置來跟顧客對話,十分高明。尤其故意在二樓提醒腳步放輕否則樓榻的警語更是一絕,吸引顧客觀察店主的用心。
  3. 服務的及時讓商品更好吃,正所謂熱的商品上桌要如地獄般的熱、冰要如極地的冰,光是如此食物便美味增添三分。
  4. 顧客點單時先附上一盤飛機餅也是非常聰明做法,一方面飢腸轆轆的消費者較不會因為出餐慢而埋怨,一方面創造出附加價值,復古飛機餅便宜又易引起話題,所費不貴卻笑果十足,也符合其定位。
  5. 商品符合商圈定位,台北大學附近屬於學區,160元的套餐確實是足以吸引大學生。
  6. 商品其實沒啥特色,最有名的肉餅其實比不上藍帶豬排,但是不同醬汁供顧客選擇是其獨特之處。
  7. 商品用9吋盤裝盛,十分聰明,一方面因為地方不大要擺設最多桌數,桌寬本來就不大,加上如此一來食物顯得巨大好吃。
  8. 商品附加的飯與醬汁(番茄醬+芥末醬)可以無限供應,解決因9吋盤讓顧客有好看卻吃不飽的埋怨。而這更符合學區學生的彈性(有人食量小,有人吃很多)。
  9. 餐後甜點也很用心,明明就是一般紫米粥卻是打扮成冰淇淋加上煉乳,至少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10. 店舖開在台北大學區,雖然不是在主動線上,店主出身廣告界,善於利用網路行銷,加上店鋪小,每天造成排隊人潮,不一下子就變成了網路名店,名氣會再帶動人氣,加上店鋪已經六年,有足夠認同的常客為基礎,更能吸引過路客或傳聞客。
  11. 有些人會疑惑:怎麼會開這種地方啊?或是稱讚:開這種地方生意都這麼好了,開立地好的地方那還得了!其實,我猜想,當初選擇這裡是因為房租便宜,加上商品需要慢慢調整,剛好而已吧!

正門有很多可愛的道具與標語

招牌很像好萊屋,跟內部道具相符

客人一來還沒點單就先上一碗飛機餅

我們另外點了炸得熱呼呼、燙嘴的薯條

這是我點的主菜:炸肉餅,做法跟藍帶豬排很像,只是其肉用較便宜的漢堡肉

副餐飲料:冰咖啡

餐後甜點:一球脆冰上淋上紫米煉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