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發現孕婦每天喝兩杯咖啡就可使流產幾率增加一倍

長期以來,懷孕期間每天喝一兩杯咖啡被視為是安全的。但1月21日發表在《美國婦產科雜志》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攝入如此少量的咖啡因仍有可能增加孕婦流產的危險。

  之前的研究認為,咖啡因與女性流產有很大關系,但研究人員關注的是大量攝入咖啡因,而且兩者之間的關系也存在爭議,因為有專家認為,研究沒有考慮到晨吐對結果的影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加州奧克蘭凱澤永久醫療集團(KaiserPermanente)李德坤(音譯)博士首次在研究中考慮了晨吐因素,并發現每天飲用200毫克的咖啡因(約2杯咖啡的含量)仍會使流產的幾率大大增加。

  “孕婦以及計劃懷孕的婦女應考慮停止飲用咖啡因飲料,或者至少在最可能發生流產的第一孕期停止飲用,”李說。

  “如果確實有必要喝咖啡,她們也應該將飲用量限定在每天1杯,”他補充說。

  對于這項研究對孕婦的意義,醫生們持有不同意見。一些醫生建議孕婦完全杜絕飲用咖啡因飲料,其他醫生則認為適度飲用并無危險。

  具有風險的不止是咖啡

   為了確定咖啡因與流產之間的關系,研究人員訪問了舊金山地區1996年—1998年懷孕的1063名婦女,調查了她們咖啡因飲料的攝入量、飲料的種類、 初次飲用的時間以及飲用的頻率,同時了解了她們在懷孕時飲用習慣是否有所改變。調查中,咖啡因的來源包括咖啡、茶、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以及熱巧克力。

  調查發現,其中164名婦女每天飲用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635名婦女的咖啡 因攝入量小于200毫克,其他264名婦女則沒有飲用任何咖啡因飲料。而所有接受調查的婦女中有172名(16.18%)曾經流產一次。其中每天攝入 200毫克以上婦女的流產幾率比從不飲用咖啡的孕婦要高1倍多,她們中的25%都曾流產一次,而不飲用咖啡因的婦女的這個比例為12%。咖啡因攝入量較低 的婦女的流產率同樣也有所增加,但這個趨勢的統計學意義并不明顯,研究人員不能排除隨機因素的影響。

  研究還確定,是咖啡中的咖啡因導致流產幾率上升,而不是其中的其他化學物質,因為 蘇打水、茶以及熱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也會導致流產幾率上升。不過研究人員表示,制作方法不同的咖啡可能含有不同數量的咖啡因,有些品牌的咖啡可能 含有更多讓人上癮的化學物質。例如星巴克的一大杯滴慮咖啡含有270毫克咖啡因,而同樣是星巴克的一大杯拿鐵只含有75毫克咖啡因。

  2杯咖啡健康的分水嶺

  李說,可以認為每天200毫克的攝入量是流產風險開始出現的臨界點,因為咖啡因攝入量較高的群組的中間值為每天301毫克。這說明這個群體中有一半婦女每天的飲用量少于301毫克,因此她們并不會改變實驗的結果。

   為了確定晨吐對實驗的影響,研究小組分別調查了有惡心嘔吐經歷和沒有這些經歷的婦女,發現只要兩組婦女的咖啡因日攝入量超過200毫克,她們的流產幾率 相同。此外,研究人員對比了在懷孕期間減少咖啡因攝入量和未減少攝入量的婦女,發現那些每天飲用200毫克以上咖啡因的婦女仍然存在流產風險。

  在考慮了可能使流產幾率增加的其他因素后,如年齡、既往流產史、吸煙和飲酒等,咖啡因的攝入仍可能增加流產的幾率。

  雖然,研究人員對咖啡因引發流產的機制還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咖啡因會通過胎盤到達胎兒,但未發育完全的代謝系統無法處理這些咖啡因。還有人認為咖啡因還會影響細胞發育并減少胎盤血流,最終導致胎兒發育不良。

  不過從整體上看,咖啡因還不是導致的主要因素,它僅會影響20%的已知懷孕,但60%以上的流產都是由于胎兒的染色體缺陷超出了母親的可控範圍。

  醫生的意見尚不統一

  雖然調查結果對于咖啡因攝入與流產幾率之間的關系給出了肯定的結論,但對于咖啡因可能給孕婦帶來的風險,醫生們觀點不一。

  北加州凱澤永久醫療集團的婦產科醫生、婦女健康中心主任特雷西.弗拉納根認為,研究結果會讓她更堅定地勸阻她的病人減少咖啡及其他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

  弗拉納根說,除了建議孕婦補充葉酸、不酗酒、不吸煙外,自己還會讓她們將咖啡因的攝入量控制在每天一杯咖啡,或者是完全不飲用咖啡。“孕婦可以嘗試快走、瑜伽、磕干果等方式來振奮精神。”

  但哥倫比亞大學的婦產科醫師凱瑟琳.奧康奈爾對此不以為然。她說,實驗還不足以讓她改變對病人的建議。她表示,美國婦產科學會認為孕期適度攝入咖啡因是安全的,而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然與之相矛盾。

  不過她指出,調查結果耐人尋味。因為以往的研究認為大量飲用咖啡(每天三杯以上)會導致流產幾率增大,而這項研究表明,孕婦流產的幾率從每天咖啡因攝入量超過200毫克就開始增加了。但在確定非常少量的咖啡因攝入也不健康之前,還需要更大量樣本的研究。

  準媽媽們該如何選擇

  在爭論沒有最終結果之前,準媽媽們可能會聽到醫生不同的意見,但她們會自行判斷是否值得為了一杯拿鐵冒哪怕是微小的一點風險。

  塔米.普洛特金-奧倫是舊金山的一位咖啡愛好者以及三個女孩的母親。她認為在孕期放■自己鐘愛的爪哇咖啡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當她7年前第一次懷孕以流產告終時,35歲的普洛特金-奧倫就在第二次懷孕時開始戒除咖啡。

  雖然很難知道每天喝三四杯咖啡的習慣是否會使流產幾率增加多少,但普洛特金.奧倫決定在之后3次懷孕過程中逐步消除自己對咖啡因的依賴,并以此作為整體健康計劃的一部分。而這三次懷孕都讓她生下了健康的寶寶。

  由于戒除咖啡,普洛特金-奧倫錯過了許多與朋友聚會的機會,也因此患上頭疼的毛病。但她仍覺得改掉喝咖啡的習慣并不是件壞事。“這不是很難,而且為了健康的寶寶我什么都願意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