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地商圈調查


商圈立地調查後還有一個重要結論需要決策,就是獲利性預估。而營運計畫就是說明這個獲利如何達成的計畫。所謂獲利」是指投資報酬率而言,投資報酬率=(淨利÷總投資額)×100%

每個創業者心中都有獲利的目標及企圖心,所以營運計畫通常是以創業者的獲利目標為營運目標,而以完成時間為計畫的結論。舉例而言,創業者投資期待年報酬率超過50%,則就是期待2年內回本,而這2年內要如何經營?就是營運計畫的內容。

因此,營運計畫都有短、中、長期目標。一般短期會以當月達到損益平衡點為目標,能穩住不虧就是成功的一半,中期會以當月投資報酬率20%為目標,這是衡量其他穩定性投資都低於20%的原因,投資環境變遷時可能會改變,長期會以當月投資報酬率50%以上為目標。而多久稱做短期?多久又為長期呢?不同業態定義不同,不同時空環境也有所差異,以餐飲業為例,以前一年為短期、三年為中期、五年為長期,現在短期多以三個月、中期半年而一年為長期,目標達成期越短經營壓力越大,而高報酬隨之而來的是高風險,所以營業目標不能亂訂,必須試算合理,而所謂試算就是模擬經營,計畫好經營作為就能循序漸進,即使計劃與實際有落差,也能迅速了解原因而調整。

所以,營運計畫以時序而言,薪資變化就是人的控制計畫、成本變化就是物的控制計畫、營收提升就是行銷及銷售計畫。沒有營業計劃來籌備猶如閉眼開車,風險非常大。

有營業目標才知工程規劃的客席及設備規劃的產能合不合理、才知教育訓練應聘人員量、各種採購數量、以及物流通路及資訊管理系統(MIS)的規劃如何進行。當然,不同業態的營運計畫有不同的考量,不過若以架構來說,大致上還是有共通性。

要做營業計劃,首先必須先解管理損益表的架構,說明如下:

項目

說明

營收

營業收入,是各項支出的比較基準。

折讓

因為VIP卡或其他活動折扣,營收減折讓等於營業淨額。

成本

指顧客所購買標地物的進價,但不同公司有不同設定限制,一般餐飲業只算直接成本,間接成本歸費用,成本因為是隨營收而變動的,因此一般用成本率呈現

成本率=(成本÷營收)×100%

人事費用

因聘僱所產生的費用,包括薪支、勞健保等,其費用特性因業態不同而異,流通業通常看是固定費用而餐飲業通常視為變動費用。

稅捐

包括營業稅與營所稅,特性為變動費用。

租金

房租特性多是固定費用,但是有例外,例如百貨公司。

水電、瓦斯

每二個月交一次,有季節性,特性依業態不同而異,流通業或飲料店通常看是固定費用而餐廳通常視為變動費用。

雜費

製服、電話、郵寄等等,其他不因管理目分類的支出都歸雜費,因營收越高雜支機會越大,因此特性多為變動費用。但雜費內科目如果大到需要檢討管理者,必須單獨列出。

折舊

投資金額中有殘值可以回收者,依預設年限提列於損益表,折舊 = (投資金額-殘值)÷使用年限,月份折舊還要除以12,特性多為固定費用。

開辦費用攤提

投資金額中剔除折舊項目,其他歸開辦費,也依預設年限提列於損益表,攤提 = 投資金額÷使用年限,月份攤題也要除以12,特性也為固定費用。

利潤

是營業的結論,在營運計畫中通常是用投資報酬率來設定目標,而不是結論。

其次要會算營業目標,營業目標的公式如下:

固定費用+利潤

營業目標
1
-成本率-變動費用率

第三步驟是依各項支出的內控管理手法來計劃管理工作,此步驟規劃必須合理化、必須可以執行。本節承上述餐飲案例的月份管理損益表來說明營運計畫的架構。

月份損益項目

短期

(前三個月)

中期

(半年內)

長期

(一年內)

說明

折讓

0

3%

5%

期初沒有常客,中期希望常客率為30%,長期希望常客率達到50%,而VIP卡折扣是營收的10%

成本

28%

25%

23%

前三個月人員不熟會耗損,半年內達到標準成本,然後加強員工面銷期待變更商品結構增加毛利

人事

27%

25%

21%

短期人力不穩定,且人員生產性不高要訓練,所以費用較高,中期人力穩定與熟練可以控制標準化,長期因營業場所的限制,營收靠迴轉,人事費用自然可以再下降

租金

70000

70000

70000

租金為固定費用

水電、瓦斯

30000

30000

30000

該店以飲料、簡餐為主,水電費用不大會因營收多寡而變動

雜費

10%

8%

6%

期初籌備未上軌道雜費較難控制,一年內要控制在標準內

折舊、攤提

60000

60000

60000

折舊攤提為固定費用,一般依五年為年限

行銷費

10000

30000

5%

期初品質不穩不宜大規模行銷,中期可以大肆宣傳,提撥固定的行銷費用來促進銷售,長期而言行銷費與營收需成一定比例以增店鋪活性

稅捐

6%

6%

6%

餐飲業營業稅約3.75%,營所稅約2.25%

獲利目標

0

66667

166666

總投資金額400萬,前三個月短期目標為達損益平衡(利潤為零),三到六個月中期目標為投資報酬率20%,一年內長期目標達到投資報酬率50%

依上述營業目標公式計算短中長期營業目標,並提出計畫。

1700000

短期目標= 586207()

128%43%

開店前三個月為短期計畫,營運重點應該擺在單店本質的提升以及宣傳,無論商品或服務必需建立起口碑,全力以顧客滿意為主,而人力安排以及成本控制上必須在品質標準化後才能著手,因此,短期以損平為目標、建立良好客情為要點。重要營運活動計劃有:

1、品質管理:高商品品質以及高服務品質為此階段最重要目標。

2、店舖標準化:各項制度、作法、商品、手冊等致力標準化。

3、顧客滿意:與顧客互動深度及頻度也是本期重點,建立顧客管理制度。

19000066667

中期目標= 777778()

125%42%

中期營運計劃預計於六個月內要達到投資報酬率20%,成本、費用的控制是本期的營運重點,營收促進則以增加來客數的活動為主。重要營運活動有:

1、成本控制:進、銷、存管理。

2、人事管控:生產力的探討,排班檢討。

3、時段分析:研究七大時段營運狀況,舉辦銷售促進活動。

4、計劃管理:此階段管理幹部應著手營運年度計劃。

160000166666

長期目標= 960783

123%43%

長期計劃之重點在於穩定獲利中永續經營,目標應設於一年內達投資報酬率50%,建立自行檢討改善機制則是必要工作。另外,如何穩定常客的活動則也是重要的課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