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設

工程費用是開店時最大的一筆支出,硬體未完工時即使有再好的理念、計畫、訓練再好的人員都沒辦法營業。而因為一般人較少接觸,不熟悉工程流程與內容,因此,常常是完工後不滿意或是邊修邊改施工遙遙無期,不然就是造價非常貴,不合投資報酬率。施工進度拖延影響的不只工程,造成的損失當然也不只工程上損失,房租、員工薪資、行銷活動、開店助成物等等都會造成浪費。


尤其房租,工程有時間壓力,所以在工程工作內容裏特重流程與每個工作的時間。在地點尚未找到時就應該嚴選設計師,然後與設計師溝通設計概念與風格,地點找到後就商品企劃、營業計畫也需與設計師溝通需求。本節僅就工程上的工作做說明。








(一)丈量

地點找到後設計師會到現場去量尺寸將他放樣在圖紙上。

(二)平面圖設計

這是店舖功能及動線討論,店鋪需要什麼功能就必須預留那個設施的設計空間,並且要考慮顧客動線與服務動線的順暢,當然,客席數的多寡影響營運是最重要的。

(三)施工圖設計

施工圖越詳細越好,至少要包括地板圖、天花板圖、水電圖、立面圖、剖面圖,但是有些圖不是由設計師設計而是由專業廠商出圖,例如消防、空調、設備動線等等,圖面越詳細施工越快速而工程款項越容易控制,否則後面料想不到的追加款保證會讓人大吃一驚,有時更會影響營運。

標單製作是這階段的另一個重點,每個製程清楚標出製作物尺寸及數量是控制預算最保險的做法,到時結算追加扣也較容易。

(四)發包作業

發包作業其實是找廠商與議價,如果創業者不太了解工程最好是用公開發包,首先找三家以上的信任廠商,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機制下最低價得標。為控制預算,應要求設計師在預算內設計且填寫參考標單。

(五)工程施工

這階段最重施工品質,尤其看不見的水電管路及看的見的油漆。

(六)完工驗收

驗收與請款有關,一般不會到完工才驗,工程期間一般分四到五次請款,開工放樣、水電線路覆蓋、木工粗胚完成以及完工,每次請款時就是重點階段驗收。

(七)工程款結算

如果工程流程都很堅持表單作業,那麼結算就很容易,依原始標單計算增加項目追加,未施作部份扣除。因此,為避免結算時爭議,施工過程任何與施工圖面不符合的變更都需承包商先行估價且要設計師、創業者及承包商簽名。

一般創業者對於自己的店多抱期待,但是,工程有場地及資金上限制,常常會有落差。不過,如果店鋪是重功能型不重氣氛的店,那麼工程流程與時間便可以壓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