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會不會減到營養不良

其實,體重雖然停滯在64kg,可是還是很滿意,因為我除了食量變少外其他的生活習慣都沒改變,喜歡吃的東西一樣都沒節制,披薩、麻辣火鍋、炸雞、烤鴨等等還是照吃不誤,只是熱量高吃的更少而已,陳醫師的慢食策略讓我受用無窮。當然,我的毅力也很重要,堅持八分飽即停筷,所以現在我去吃喜酒時多到第四、五道菜我就停筷了。

然而,這麼一來,有時量真的吃太少了,大夥去吃麻辣火鍋名店,我就二片肉、幾口蔬菜、一塊豬血、二塊豆腐就飽了,大夥驚訝之餘紛紛勸誡:這樣不好啦、會營養不良啦...。可是,我是真的八分飽了啊。大家越說我越毛,我減重是以健康為前提耶,問題放兩天,還是打電話給陳醫師。

陳醫師首先提食量與營養無關,熱量夠了就好,不用吃多。以我雜實狀況而且什麼都吃(很好養的意思)的情形只要身體不覺得不適應該不會營養不良。不過,我的蔬菜水果量較少,如果擔心,可以吃吃鈣片以及綜合維他命就好。

陳醫師的話讓我心較安,但是反省我最近飲食習慣,確實做到量少、卻未做到質精,而且有些偏食,只吃幾片烤鴨或一塊炸雞就飽了,確實有讓人擔心的地方。

新體會:減重其實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調整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