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咖啡

在台灣,以往咖啡館被視為陰暗的特殊場所,即使大街小巷到處充斥著咖啡館的現在,咖啡館仍然被視為八大行業之一。因此,咖啡被拿來當作情侶證明「誰說我不在乎」的武器或是學子考前提神的藥品。美妙的飲品被嚴重的扭曲與誤解,令喜愛咖啡的同好為之搥胸頓足,豆子也傷悲。

由 於國人習性飲茶,咖啡又是來自國外的流行物,故咖啡之美及有關咖啡之資訊只流通於少數人之間,縱有喜歡之人欲窺究竟卻常望門興嘆,甚至不知其門哩。即使現 在台灣的咖啡書籍漸多,網路資訊也越形發達,然而,資訊爆炸會讓人不是以管窺天就是不知所歸,有些太表面膚淺,有些又太專業艱澀,因此,一般人對咖啡常識 仍然貧乏。

近 年來雖然咖啡館成為聊天聚會、談情說愛、洽公協商的好去處,喝咖啡成為政黨協商或和解的代名詞,咖啡成為年輕人追求時髦的飲品。然而,豆子仍然不滿意,不 知何時咖啡才能成為進咖啡館的目的呢?!這即是寫「咖啡日記」的目的---發揚咖啡道文化、和喜歡咖啡的人閒聊咖啡,還咖啡原貌。然而,喝咖啡像生活 自然中的一部份,咖啡體驗並沒有對錯,攸關喝咖啡的主題可以各述己見,聊天的過程就是悠閒。希望大家一起來激盪咖啡的樂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