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店鋪的三個特徵


昨天開店鋪會議,我提出對店的要求有三點:

商品的品質堅持要好。
顧客的滿意感要頃聽。
員工要有熱情與專業。

結果今天去中壢老巷小館,令人欽羨,正是我所提的優良店鋪。

本來,老巷小館老闆來找我,希望我診斷一下,輔導他可以拓展連鎖。
我抱著質疑的態度去了解。未跟老闆見面前,提早到店先觀察。
首先,他的立地商圈選擇有很大問題,主幹道動線是由高速公路往市區走,老巷剛好在動線上的背面,即使認真看還不一定找的到他。
其次,商品就是一般客家小吃,板條、米苔目、米粉、鹽水鴨肉、肝璉、豬心、豬腱等等川燙小吃,商品簡單沒有特別。
其三,店鋪狹小老舊,用餐一定不舒服。
除了員工很有精神,而且跟顧客很熟識顯然都是老朋友,真的覺得不簡單外,似乎也沒什麼比其他店更高明知處。

巡完周邊環境才跟老闆見面,老闆很熱情的接待,也點了板條、米苔目、鹽水鴨肉、川燙豬腱肉給我們品嚐。
才吃了一口湯,我就驚訝的說不出話。真-的- 太-好-喝-了。湯清卻甜,味厚卻不油,蔥油酥香卻無渣,一口湯讓我改變看法。
米苔目也是好好吃,細長卻有彈性,好久好久沒吃到真正用米做出來的米苔目了,台北吃到的很多都是加很多澱粉而且冰到斷裂,硬而無彈性,一吃到這個,讓大家對米苔目要重定義。
鹽水鴨肉看似平常,一入口就知道,不用調料,只沾鴨汁與鹽水,那股肉香泛甜好似鵝肉。
我覺得最厲害的是那川燙豬腱肉,明明只是川燙,但是入口軟綿卻有咬勁,也不沾醬卻無腥味。
下午五點多,其實還不餓,我卻吃了三種主食、豬腱與鴨肉,吃個精光,還意猶未竟,連湯都沒剩半滴。
誇老闆,老闆只是純樸的說他的理念是將食物原味完美的呈現。聽他道來才知道這些簡單小吃真的不簡單。
所有的商品都不加食品添加物,包括味精、雞精等等,連辣椒調料也決不加防腐劑,肉品講究原味也絕無添加嫩精。
米苔目、米粉與板條都是當天現做的,而且百分之百是在來米做成的。
鴨子是從嘉義趕養到中壢再圈養三個月,每隻鴨養的時間都很久而且運動量很夠,肥美而無腥味。
豬腱肉每天現燙到九分熟,顧客來時才最後燙熱出餐,時間火侯掌握精準度才是真功夫。
最重要的是那湯頭,幾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熬湯,風雨無阻,每天沒用完的湯一定倒掉,而那提味的蔥油酥,更是自己做的祕密武器。
老闆還說到他選址,那時馬路拓寬,左右二個店面都只剩下七八坪,都來找他承租,他也知道順路招牌明顯,可是最後還是選擇背對主幹道的店。
我不解問道:為什麼呢?他說因為對面的店會西晒,會影響商品品質。
這回答令我動容,這就是我所說的,對產品的絕對堅持不能妥協啊,難怪店裡的顧客絡繹不絕,難怪店裡顧客會與員工這麼熟識,難怪東西會這麼好吃。老闆還保持每個星期試二次菜的品質。
老闆的員工都在店裡上班很久了,甚至於好幾個都已經做十幾年了。老闆要他們每個月至少認識二十個顧客。每個員工對自家的商品不但有信心,而且如數家珍。難怪顧客與員工的互動那麼自然。員工的工作真的不輕鬆,那麼多好吃的東西都在二坪大的廚房做出來的,又開放空間無冷氣,可是每個員工精神飽滿,口語鏗鏘有力,而且詢問菜色相關問題也很專業的回覆。

我昨天認為好的店鋪要做到的條件:
商品的品質堅持要好。
顧客的滿意感要頃聽。
員工要有熱情與專業。
我今天都看見了。

果子咖啡召開店鋪會議
主幹道車流是由右到左,所以光以立地而言,左邊較右邊顯目,卻西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