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人生


最近驚覺我的人生都在開會!XD

不知道是誰說過,越重要的會議其實開越短,開越長的會議通常不重要。
怎麼說呢?因為一個重要的會議,通常要做重要決策,與會人員一慎重不敢多講,會議時間當然很短。不重要的會議,反正講錯也無傷大雅,大家都踴躍發言,六個人的會議,每個人發言一次一個鐘頭就過了,更何況交叉發言或聊一下天、說個不好笑的笑話甚至於小吵一下。
所以,主持會議的人很重要,有沒有長官在也很重要。
很多人不知道會議前要準備,通常聽到會議時,只有人到,其實非常沒效率。會前主持人如果有請與會人事先做準備,甚至於先給收集到的開會資料,會議就可以著重於差異性的討論。那麼會議效率會高一點。
會議中如果有長官到,通常會議都會很冷,因為大家怕說錯話給長官不好印象。
所以連前綴問候都繞一大圈: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王協理、陳廠長、林處長...大家好,本人對這個主題...明明大家都認識,還要逐一點個名,還沒發言先退三分,這跟領導者管理風格有關。一看就知道主管喜歡被拍馬屁,適度的禮貌是尊重,過度的禮儀其實會被懷疑裝出來的,言無由衷,開會就沒意思。

店鋪也有很多會議

每個班上班前要開朝禮(早班叫朝禮),就是開店前上班叮嚀的意思。
除了要檢查每個人服裝儀容外,還要簡單的說明昨天總結需改進的問題、今天的營業目標、當班重點及銷售術語,通常還會大聲練習喊口語,一方面還可以開嗓。有時時間比較多每天還會挑一個商品來做商品介紹訓練。

除朝禮外,店鋪通常都是開臨時檢討會。當班幹部看到現場有什麼疏失,一到交接班空檔馬上召開會議,檢討剛剛的現場狀況,哪一個表現好、哪一個還需要改進,其實這是重要的OJT(on Job training),現場千變萬化的情況,很難用手冊來規範員工行為或形成準則讓員工按本操戈。新員工犯的錯誤剛好由老員工或管理幹部現場馬上檢討、並加以指導,新員工進步最快,有成效,老員工與幹部也較有成就感,店鋪問題也才能逐一解決。
馬上檢討是店舖每天要做的工作,最好指定專人作記錄,將人事時地物、員工看法、處理方法及管理者裁決記錄下來,一方面可以成為管理督核的書面,一方面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累積。

店鋪比較正式的會議應該只有每個月召開的整體檢討性會議簡稱店鋪會議,一般連鎖系統會計會在每個月二十五日關帳,這樣才來得及在月底盤點之後,下個月二日前出管理損益表給店長參考,店長檢討後需在五日前提出下個月的營運計畫及行銷活動。經過審核後(通常每月七日開店長會議)才召開店舖會議。由於這個會議是上對下宣導性質,該討論的事項理論上每天都應該被討論了,所以店舖會議是將上個月的缺失做綜合性的整理提醒大家警惕外,另外將上個月大家努力的戰果及下個月的計劃跟員工說明並希望員工能全力以赴。

最主要的是平常因為早晚分班,大家很難得能每個月有幾個小時的時間聚再一起,維繫團隊感情也是店舖會議很重要的工作,我覺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