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個理由愛你


最近在跟店裡討論業績下滑的原因,大家都很用心的提出了很多原因:餐用膩了需換菜、地板與燈壞了要整修、出餐較慢、沒行銷活動、饅頭沒有清涼照(XD誤).....大家問我的意見,我反問大家,大家提的原因如果解決了,顧客是否就因此滿意上門呢?菜單更新、物件修繕、設備添購...這些都是容易辦到的事,但是辦到了顧客不一定上門啊。
當然,這些都要趕緊辦,自己出現了疏失,不用等別人發現應立即改善,這只是最基本的努力。但我覺得,店裡上上下下,從兼職員工到負責人的我都應該重新調整那顆對待顧客的心。好久,我們因為忙碌的藉口很少傾聽顧客的聲音。重新拾回愛顧客的熱情。不是生意上的標準關懷,是愛顧客,因為愛他,所以他的一舉一動我們會關心,就會知道他們為什麼上門,當然也會知道她們為什麼不上門。
要別人愛你,要給他一個愛你的理由。這個理由,說來好笑,就是你要先愛他。然後很努力的讓他感動。
我覺得店鋪對待顧客就好像男生追求女生一樣。有男孩子追女孩子,也很愛他,也很努力,為她作一切的事卻沒辦法讓她感動,原因何在呢?方法不對,對她好,不是用自己覺得好的方式,是要用他能接受的方式,真正愛她是沒有目的的,不是為了自己開心才愛她,是真的希望她能開心快樂,所以呢,如果你走開她才會開心就應該先離開....默默的關心他、持續對她好,除非你放棄了,否則就等緣分到來。緣分不來呢?那也沒關係阿,我想那是你的能力不足以讓她開心,所以緣分不來,那麼你看她開心應該會很開心的。(哈,扯遠了)
對店鋪的顧客也一樣,我們愛顧客,不是因為她來消費,是真的覺得想讓顧客幸福快樂。讓顧客進到我們的店就會有幸福感與快樂的氛圍,而這個幸福與快樂的作為要用顧客能接受的方法傳播出去,讓顧客感動,給他一個理由愛我們。因此,我們檢討不只是檢討顧客不喜歡我們什麼來作改善,更應該討論:顧客要什麼。甚至有些她們沒想到的,我們默默作了很久,有一天我相信能讓她感動的。
有人問說,那做到死、等到死也不感動顧客怎麼辦?不會的,招攬顧客跟追女朋友是方法一樣,愛她讓她接受你,但是女朋友一次追一個,有可能等到死也沒緣分(哈,所以比較會想不開),顧客卻是多元的,總有人會欣賞你,只要你用心對她好,總有人會感動,而店鋪座席數只有五十多個,每時段感動五十個,顧客就算想進也進不來了。

0 意見: